美國迫於壓力支持暫時豁免新冠疫苗知識産權

2021-05-06 17:32:00來源:新華網

  美國貿易代表戴琦5日表示,為應對新冠疫情,美國政府支持暫時豁免與新冠疫苗相關的知識産權保護。

  戴琦當天發表聲明説,新冠疫情是一場全球衛生危機,需要採取非常措施。美方將積極參與世貿組織舉行的相關文本談判以促成上述目標,但“談判需要時間”。

  此間媒體注意到,美國政府一直面臨國內外有關豁免新冠疫苗知識産權保護的呼聲,此次迫於壓力轉變態度,也招致疫苗研發企業的不滿。

  暫時豁免新冠疫苗的知識産權保護後,世界上任何制藥廠商都可以生産仿製疫苗,無須擔心被起訴侵犯知識産權,被認為有助於推動疫苗在全球普及。受此消息影響,輝瑞、莫德納等企業股價當天應聲下跌。

  美國藥物研究機構和制藥廠商協會當天發表聲明説,此舉將進一步削弱承壓的供應鏈,促進“假冒疫苗”的擴散,同時無法真正解決實現更多疫苗接種的挑戰,包括“最後一英里的分配和有限的原材料供應”。

  當前不少中低收入國家仍面臨疫苗短缺的困擾。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和英國前首相戈登布朗日前共同呼籲暫時豁免新冠疫苗知識産權,以儘快提高全球疫苗産能。歐盟、英國、日本、瑞士等發達經濟體一直持反對立場。

  一些公共衛生專家指出,知識産權規則只是全球疫苗生産的瓶頸之一,如何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生産能力、將相關專利技術轉化成疫苗製造新增産能同樣面臨挑戰。

  此前,美國政府還因囤積新冠疫苗、限制出口疫苗原材料等做法受到輿論批評。在一些美國國會議員和社會團體呼籲下,美國政府才承諾解除疫苗原材料出口限制。(記者高攀 許緣)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