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黨,展現自信與擔當(百名外國政黨政要看中共)

2021-05-06 17:19:00來源:人民日報

  歷經百年,奮鬥不息。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走上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莊大道。在對中國有著長期觀察的國際人士眼中,中國共産黨在百年曆史中不斷書寫偉大成就,其力量源泉在於,始終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作為自己的重要使命,在長期探索中形成的豐富經驗和理念,體現了中國共産黨的價值追求

  泰國暹羅智庫主席、正大管理學院副校長洪風——

  “成為引領世界潮流的重要力量”

  本報記者 丁 子 趙益普

  “中國共産黨以人民為中心,時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這是這個百年大黨生生不息的內在動力。”泰國暹羅智庫主席、正大管理學院副校長洪風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歷史證明,一個為人民服務的政黨才能稱得上偉大的黨。中國共産黨就是在為人民謀利益的道路上不斷摸索前行,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併為當前全球治理提供了重要經驗。”

  在洪風看來,中國共産黨的根本目標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這貫穿于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年來的全部歷程。為改變中國長期以來積貧積弱的國家面貌,一代又一代共産黨人前赴後繼,付出巨大犧牲也在所不惜。

  洪風講道:“我有一次到貴州遵義,在一個革命遺址看到紅軍當年書寫在墻上的‘打土豪,分田地’標語,我就想,中國共産黨人當年不惜一切去打破舊的社會秩序,就是為了創造一個人民真正當家作主的新世界,這也是中國共産黨能在成立短短28年後就建立新中國的根本原因。”

  一切為了人民,這在新時代仍然是中國共産黨不斷前行的力量源泉。“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可以説,目前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一個政黨,能在短時間內創造這樣的人間奇跡,這是中國共産黨為中國、為世界作出的重大貢獻。”洪風説。

  洪風向記者講述了一位令他印象深刻的中國彝族博士的故事。這位名叫格波鐵支的博士來自四川涼山地區,小時候為了上學每天要翻山越嶺。後來在政府的幫助下,格波鐵支一家人走出大山,她進入四川師範大學深造。“格波鐵支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展現了中國貧困的少數民族如何在政府的幫助下改變了命運,這直接體現出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的成就。”

  “現在一些西方媒體和政客炮製涉疆謊言、造謠生事,我去過新疆的很多地方,也教過來自新疆的學生,新疆民眾的真實生活令那些謠言不攻自破,也讓人們看清了西方某些媒體和政客造謠手法的卑劣、內心道德的虛偽。”洪風表示。

  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再一次凸顯了中國共産黨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和強大的領導能力。“中國共産黨和政府主張,保護人民的生命壓倒一切,舉全國之力迅速控制疫情,同時恢復經濟保障民生。在重大危急時刻,中國為其他國家提供口罩、呼吸機、疫苗等公共衛生産品,讓人們更加清楚地看到了中國共産黨的魄力和能力,也展現了中國兼濟天下的氣度和胸襟。”洪風説。

  洪風説:“經歷了百年風雨,中國共産黨不但成為領導中國發展事業的核心,也成為引領世界潮流的重要力量。”他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尋求不同文明的共同發展,表明中國共産黨以發展的眼光看待當今的世界變局,探索人類共同應對各種問題的方法與途徑,這是中國共産黨為人類文明發展作出的貢獻,也體現出一個百年大黨的氣度和自信。“中共十八大之後,中國在國際社會中的話語權與日俱增,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這是中國共産黨的成功,是中國政治制度的成功。”

  巴基斯坦國立科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副主任阿萬——

  “廣大黨員願意並且能夠和人民打成一片”

  本報記者 丁雪真

  “中國是一個幅員遼闊、民族多元的國家。在這樣一個有著14億人口的大國,要凝聚社會共識,保障社會穩定,同時帶領人民朝著共同的目標奮進,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這需要執政黨非凡的動員能力和連貫的政策執行能力。”巴基斯坦國立科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副主任澤米爾阿萬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説。

  從上世紀80年代赴華留學到2010年作為巴基斯坦外交官重返中國,再到卸任回國後投身中國研究,阿萬對過去40多年中國的發展變化和中國共産黨的執政有著切身的觀察和思考。他認為,和許多政黨不同,中國共産黨紀律嚴明,對黨員有明確的道德要求,“中國共産黨黨員大多是工作中的模範,展現出積極的精神面貌和道德感召力”。

  阿萬最早接觸到的中共黨員是他在中國留學時的大學輔導員。他回憶説:“1980年,我到中國留學時,物資還比較匱乏,我的輔導員生活樸素,衣服打著補丁,卻常常給生活貧困的同學買生活用品,他身上的無私精神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9年,阿萬曾應邀到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交流訪問。在考察中,他最有感觸的是中國共産黨對於“黨內紀律、教育和理想信念”的重視。“我相信這些是任何政黨取得成功所必須具備的素質。除此之外,根據才能和表現而非家庭背景遴選幹部,確保了中國共産黨可以不斷通過優秀的人才資源完善自身的執政體系。”阿萬説。

  這幾年,隨著中國的脫貧攻堅不斷取得亮眼成績,減貧也成為巴基斯坦政界和學界討論中國發展經驗的一個“熱詞”。阿萬認為,減貧工作是觀察和研究中國共産黨執政理念的一個很好的切入點,“減貧對於各國執政者都是充滿挑戰的議題,需要系統且持久的人力、財力和物力投入。由於一些政黨利己主義觀念較重,政客在意的是選民手中的選票,而選舉是要花錢的,因此政客當選後往往更關心短期的物質或政治利益,很少去真正關心與人民利益密切相關的長遠問題”。

  阿萬説:“人民至上是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強調的執政理念。脫貧攻堅的成功,折射出的正是中國共産黨執政的這一特質,廣大黨員願意並且能夠和人民打成一片。”

  2016年至2019年間,阿萬多次赴中國農村地區考察,與許多基層扶貧幹部進行了交流。他説,“最讓我感動的是,成千上萬的黨員幹部願意紮根基層,勤勤懇懇地投身於扶貧工作,他們表現出了卓越的奮鬥和奉獻精神。從他們身上就能夠明白,為什麼今天的中國共産黨能夠贏得中國人民極高的信任和支持。”

  談及過去100年來中國共産黨成功的原因,阿萬強調,一個重要原因在於中國共産黨的決策“是建立在集體智慧的基礎之上”。阿萬説,“中國共産黨在處理基建、教育、醫療、減貧等事關國家發展的長遠問題上能夠拿出堅定的決心並且展現出強大的執行力。中國的發展讓許多發展中國家看到了希望,其執政經驗提供了實用的範本,越來越多的執政黨希望通過與中國共産黨開展經驗交流,提高國家治理能力。”

  阿萬表示,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並消除了絕對貧困,在應對疫情、氣候變化等問題上展現了負責任的大國擔當。他説,“中國秉持互利共贏的理念,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世界上的許多國家從共建‘一帶一路’中受益,這無疑是中國對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貢獻。”

  “中國人民如今感受最多的是繁榮、幸福和滿足,這是對中國共産黨執政最好的評價。”阿萬説。

  意大利新絲路促進會會長馬林焦——

  “中國社會主義道路的發展充滿了創新元素”

  本報記者 韓 碩

  “100年來,從成立最初的幾十名黨員,到如今擁有9100多萬黨員,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不斷書寫新的歷史。”意大利新絲路促進會會長、中國問題專家弗朗切斯科馬林焦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中國共産黨的理論和實踐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馬林焦表示,“中國社會主義道路的發展充滿了創新元素,與其獨有的社會和歷史特色完美地結合在了一起。中國不僅吸收了馬克思主義,還不斷推動其中國化,使之與中國的具體國情相結合。中國共産黨這種學習、借鑒、本土化和創新的能力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馬林焦多次訪問中國。2018年,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在安徽小崗村舉行的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的萬壽論壇活動讓他至今難忘。“那是我第一次來到中國農村改革的發源地,零距離感受馬克思主義在中國農村的實踐與發展。我們先後走訪了簽下大包乾契約的‘當年農家’舊址、小崗村原第一書記沈浩紀念館、大包乾紀念館、村委會等地。”

  馬林焦至今依然清晰地記得在小崗村的所見所聞。“黨員幹部深入偏遠貧困地區,投入大量資源,村民居住環境在短短幾十年裏便實現了質的飛躍。對現在越來越多的中國年輕人來説,他們只能從老一輩那裏聽説關於貧窮的記憶。”在馬林焦看來,“在短短幾十年間,中國數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提前10年完成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徹底消除絕對貧困,這是中國共産黨全力以赴取得的偉大成就。”

  深圳之行也讓馬林焦觸動頗深。“深圳以其緊鄰香港的區位優勢,成為改革開放的試驗田, 從一個漁村成為創新之城。中國共産黨通過自我革命的勇氣和能力把藍圖化為現實,這是中國共産黨的可貴品質,也是中國持續發展的保障。”

  馬林焦注意到中國正在採取措施解決區域發展不平衡問題。“有一段時間,中國的沿海地區和內陸地區就像兩列速度不同的火車,在發展上存在較大差距,中國政府正在採取有效措施,縮小區域及城鄉差距。”

  面對當下的新冠肺炎疫情等全球性挑戰,馬林焦認為,中國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從全人類的福祉來考量,指出了一條能夠共克時艱和解決挑戰的出路,特別是主張世界文明應該和而不同,為實現不同國家和人民和諧相處提供了一種新的思考方式。

  談及中國共産黨確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馬林焦表示,“我對中國共産黨實現此目標充滿信心”。

  墨西哥大都會自治大學政治與文化係教授齊利——

  “中國共産黨的奮鬥和無畏精神令人動容”

  本報記者 劉旭霞

  “對中國共産黨發展歷程了解越多,與中國共産黨黨員接觸越多,我就越能深刻理解,為什麼這個大國政黨能在百年時間裏帶領人民克服艱難險阻,取得偉大成就。”墨西哥大都會自治大學政治與文化係教授愛德華多齊利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由衷表示。

  齊利於2017年第一次訪問中國,至今已走訪了北京、上海、太原、廣州、佛山等多個城市和農村地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中國各地的基礎設施相當完善,交通四通八達。“與中國各界民眾接觸,他們意氣風發,為自己的生活而奔忙,無論是城市中繁榮的商業,還是農村中正在發展的現代産業,中國各地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我所看到的真實的中國,與西方媒體的片面報道完全不同。”

  1921年成立之初,中國共産黨只有幾十名黨員,經歷革命、建設、改革等歷史時期,“其間遇到了無數的艱難困苦,中國共産黨的奮鬥和無畏精神令人動容”。在齊利看來,最讓人敬佩的,是作為執政黨,中國共産黨所具有的自我革命精神,“這是中國共産黨區別於世界上很多政黨的重要不同之處,正因如此,我把中國共産黨如何加強自身建設、全面從嚴治黨作為研究的重要課題”。

  “中國共産黨在制定政策時,完全基於人民和國家發展利益,這也與世界上許多政黨形成了鮮明的差別。”齊利認為,正是因為不受私利的羈絆,中國的政策才能最大程度上體現人民的利益,帶領國家和人民朝著正確的方向邁進。

  中國共産黨不僅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齊利表示,中國通過自身的發展對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巨大貢獻,特別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被寫入聯合國有關決議,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當代國際關係中最具創新性和重要意義的理念之一,‘一帶一路’倡議作為全球公共産品,提升了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基礎設施水平,為當地人民帶來了發展的新機遇”,“世界期待中國共産黨在未來發揮更大作用,為全球人民福祉作出更大貢獻”。

  齊利相信,通過中國共産黨人的接續奮鬥,中國將在未來創造新的奇跡。

  圖片説明:

  圖:泰國暹羅智庫主席、正大管理學院副校長洪風。

  本報記者 趙益普攝

  圖:巴基斯坦國立科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副主任阿萬。

  圖:意大利新絲路促進會會長馬林焦。

  圖:墨西哥大都會自治大學政治與文化係教授齊利。

  資料圖片

  圖:2020年10月25日,由中企承建的巴基斯坦拉合爾軌道交通橙線項目正式運營。

  新華社發

  版式設計:蔡華偉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