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無前例!聯合國五大機構代表就支持多邊主義進行交流

2021-05-06 13:26: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聯合國大會5日舉行紀念多邊主義與和平外交國際日互動對話會,擔任聯合國安理會5月輪值主席的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聯大主席博茲克爾、聯合國經濟和社會理事會主席阿克拉姆、國際法院院長瓊多諾霍作為聯合國五大機構代表共同出席會議,就支持多邊主義、加強聯合國作用等問題同聯合國會員國進行互動交流。

  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博茲克爾在開場致辭中表示,75年前各國為了通過外交解決國際問題,通過了聯合國憲章,並將聯合國置於多邊主義框架的核心地位。當前,世界發展愈加複雜,聯合國機構也面臨對多邊主義的挑戰,而聯合國也將不斷發展來強化多邊主義。

  古特雷斯表示,聯合國最大的成就就是在過去75年來避免了全球性的戰爭,現在聯合國正在發揮更大作用,通過多邊主義手段,應對人類面臨的一系列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雷斯:如果我們看看饑荒、貧困和其他人類面臨的各種嚴峻的問題,(就會發現)聯合國在消除疾病、消除極端貧困、消除饑餓行動中發揮著中心作用。聯合國千年計劃和可持續發展目標為國際社會提供了發展和消除不平等的機制和工具。

  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表示,安理會將在5月7日就“維護多邊主義及聯合國為核心國際體系”舉行高級別會議。張軍稱,安理會將繼續維護聯合國憲章及其精神;更好應對社會的發展;努力與聯合國其他機構協同合作。

  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 張軍:世界在改變,而安理會也應適應改變,甚至更加努力工作來實現我們的承諾,因此再次承諾實行多邊主義空前重要。

  央視記者 徐德智:聯合國五大主要機構負責人同時出席多邊主義相關討論是史無前例的。而各個負責人一方面承認當前聯合國面臨多方面的挑戰,但同時也同意,只有通過多邊主義的方式,才能應對這些全新的挑戰。

  2018年12月,聯合國大會宣佈設立多邊主義與和平外交國際日,並於2019年4月24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首次舉行慶祝活動。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