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人員:接受過重症監護的病人自殺率和自我傷害率更高

2021-05-06 14:02: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加拿大渥太華大學的一個醫學搶救研究團隊于5月5日發表的一份報告認為,曾經接受過重症監護的病人,在結束重症監護後,自殺率明顯偏高。相關報告刊登在最新一期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

  由香農費爾南多(Shannon Fernando)領導的研究團隊,對2009年至2017年安大略省423000位接受過重症監護的病人進行了調查。其中,750人自殺,自殺率和自我傷害率比住院但沒有接受過重症監護的病人,分別高出22%和15%,兩項數值遠遠高於平均值。

  研究還發現,在18歲至34歲年齡段的病人,在經過重症監護之後,自我傷害率比其他年齡組的人群更高。

  另外,在對病人搶救過程中的侵入性程序越多,比如使用過呼吸機或者腎臟透析的病人,自殺率和自我傷害率顯著更高。

  除了生理上的影響,病人精神方面受到的創傷也不容忽視。近年來的研究已經明確,接受過重症監護的病人,即便是患病前善於自我調節,治愈後自殺或自我傷害比例也明顯偏高。

  這項研究雖然是在新冠疫情大暴發之前進行的,但是研究人員認為,鋻於新冠病毒感染導致重症監護病床佔用率的空前增加,尤其是第三波疫情導致更多的年輕病人接受重症監護,這一發現更具現實意義。(總臺記者 張森)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