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主要城市暴力犯罪數量居高不下

2021-05-06 17:21:00來源:人民日報

  美國大城市警察局長協會近日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2020年美國主要城市暴力犯罪數量居高不下,其中兇殺案同比增加33%。在66個人口較多的警區中,有63個警區至少有一個類別的暴力犯罪案件增多,如殺人、搶劫、強姦或惡意傷人等。芝加哥、休斯敦和孟菲斯是兇殺案增加最多的幾個城市,均比2019年增加了100多起。芝加哥在2020年5月31日一天內就發生18起兇殺案,打破了該市歷史紀錄。

  美國大城市警察局長協會會長勞拉庫珀表示,今年1月至3月,美國一些主要城市的犯罪率高於去年同期。以紐約為例,紐約市警察局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3月28日,紐約市5個行政區共發生245起槍擊事件,比去年同期增加近50%。此外,芝加哥今年前3個月兇殺案同比增加33%,槍擊案同比增加近40%。洛杉磯的兇殺案同比增加近36%,從67起增加到91起。

  與此同時,美國槍支銷量大幅增長。據《今日美國報》報道,2020年美國售出近4000萬支槍支,比上一年增長約40%。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指出,槍支銷量猛增可能是民眾對席捲全年的混亂和恐懼的回應。槍支持有數量的增多引發了更多的槍支暴力。美國“槍支暴力檔案”匯總的數據顯示,去年美國有近2萬人死於各類槍支暴力事件,受傷或死亡人數超過4人(不含槍手)的群體槍擊事件比2019年增加200多起。

  專家分析,美國暴力犯罪率上升牽涉一系列因素。美國沃克斯新聞網指出,疫情對美國人的生活造成巨大破壞,一部分人尤其是青少年失去了正常的社會關係網支持,可能會被幫派或非法活動吸引。疫情也影響刑事司法體系正常運轉。美國大城市警察局長協會的報告指出,警局內一旦有人確診或隔離,與之密切接觸過的工作人員也必須隔離。在法院、監獄、拘留所等疫情高發區,一些等待審判的嫌疑人和輕罪犯人被提前釋放。

  沃克斯新聞網還指出,震驚全美的弗洛伊德案使許多美國民眾對警察失去信任,拒絕與警察合作,導致警察辦案和鎖定嫌疑人更加困難。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