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俁病的影響還在,日本政府不應忘記歷史教訓”

2021-05-06 17:26:00來源: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日本政府在沒有窮盡安全處置手段的情況下,不與周邊國家及國際機構充分協商,一意孤行決定排放核污染水入海,持續遭到國內外強烈質疑和批評。專家指出,日本政府將本該自身承擔的責任轉嫁給全人類,損人害己,後患無窮。日方需正視國際社會質疑和反對,立即停止實施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決定。

  連日來,日本及國際各界持續發聲,質疑和譴責日本政府將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入大海的決定,紛紛要求日方糾正錯誤決定,擔負起相關國際法義務,以實際行動取信于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

  “太平洋是世界的太平洋,日本政府不能單方面決定核污染水排海”

  4月30日,日本福島縣的農林水産團體和生活協同組合在福島縣磐城市召開記者會併發表聯合聲明,反對日本政府以排放方式處置福島核污染水的決定。聲明指出,日本政府作出決定前,沒有向一直持反對意見的漁民進行充分説明,這種做法“極不誠實,令人遺憾”。

  聲明稱,日本政府的決定有可能使福島在核事故後挽救受損形象的努力化為泡影。福島縣農協中央會會長菅野孝志稱:“縣內的各類産業都將受到影響。希望政府努力進行説明,直到我們能夠接受。”

  日本政黨“令和新選組”黨首、前參議員山本太郎日前發表聲明指出,政府的決定違反了此前與漁民的約定,是無法被允許的魯莽之舉。福島核污染水與沒有發生核事故的核電站廢水性質完全不同。

  日本大阪市民團體負責人伊關要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日本曾有過把污染水排海而導致水俁病的慘痛教訓。當時,日本政府聲稱污染水稀釋之後再排入海洋沒有危害,但是污染水中的有害物質等通過食物鏈層層傳遞,最終被人體吸收,導致當地上萬民眾患病的悲劇。“水俁病的影響還在,日本政府不應忘記歷史教訓。一旦福島核污染水排放入海,可能會産生同樣的悲劇。”

  伊關要表示,日本政府這一決定既沒有尊重當地民眾意願,也沒有得到國際社會認可,非常不負責任。“各國人民命運休戚與共。太平洋是世界的太平洋,日本政府不能單方面決定核污染水排海,必須要得到各國的共同認可。”伊關要表示,核污染水的處理必須要在國際原子能機構等聯合國機構的監督下開展,當下應該繼續存儲在儲存罐中。日本政府還應與海洋環境、漁業、海上航行等方面的國際組織充分協商,在得到國際社會認可的基礎上,確定除海洋排放之外的最合理、科學的方法。

  “將本該由自身承擔的責任轉嫁給全人類,這是一種極不負責任的行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日前表示,日本對核污染水處置方案曾提出過氫氣釋放、地層注入、地下掩埋、蒸汽釋放和海洋排放等5種選擇。日本在未與國際社會和利益攸關方協商一致,在未窮盡安全處置手段的情況下,出於本國私利,僅以現場儲罐空間受限為由,“單方面選擇對自身經濟代價最小的海洋排放方案,卻把最大的環境健康安全風險留給世界,將本該由自身承擔的責任轉嫁給全人類,這是一種極不負責任的行為”。

  “日方現在要做的不是打著偽科學旗號混淆視聽,而是真正秉持科學態度,正視國際社會的質疑反對,認真履行國際義務,糾正以排放方式處置福島核事故污染水的單方面錯誤決定,以實際行動取信于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汪文斌説。

  韓國外交部長官鄭義溶近日在出席國會相關質詢會議時強調,堅決反對日方將核污染水排海。韓國將推進在國際舞臺上把日方決定付諸公論。韓國外交部早在2018年日本宣佈考慮將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後,就開始研究向國際法院起訴日本等方案。若日方不履行國際法義務,外交部可能會啟動法律程序。

  韓國和中美洲8國副外長4月22日在哥斯達黎加共同出席韓國與中美洲一體化體系副外長會議。會議發表聯合聲明,對日本核污染水排海決定深表擔憂,強調國際社會非常有必要共同應對太平洋地區海洋污染。

  韓國多個水産團體4月30日共同舉行集會,來自全國9個地區的眾多漁業從業人員和漁船參加。水産從業人員發佈聯合聲明指出:“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屬於重大違法行為,將對周邊國家公眾的生命健康造成危害,也會嚴重威脅韓國水産業的存亡。”聲明要求日方立即撤回單方面錯誤決定,公開福島核污染水處理信息,並接受國際社會對日方核污染水的檢驗。

  越南外交部副發言人段克越4月29日表示,越方支持各國在確保核安全的前提下和平開發和使用核能,在發生核事故時應同國際社會密切配合,確保信息透明,並採取負責任的處理方式。越方認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根據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和國際原子能機構有關規定保護海洋環境和海洋資源至關重要。

  “日本應認真傾聽國際社會呼聲,避免可能産生難以預料的後果”

  綠色和平組織比利時分部負責能源與核能安全檢測的揚范德普特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東京電力公司曾經在核事故與核污染水排放中有隱瞞相關事實真相的不良記錄,國際社會對日本方面能否安全處理核污染水有“合理質疑”。除了將核污染水排入大海,日本方面有更好的選擇。包括國際原子能機構專家在內的核專家普遍認為,福島及周邊仍然有足夠空間儲存核污染水,以便採取更穩妥的處理方式。普特指出,日本堅持將核污染水排入大海,將影響整個海洋生態系統,威脅人類健康與安全,“日本應認真傾聽國際社會呼聲,避免可能産生難以預料的後果。”

  美國海洋保護學家裏克斯坦納説,國際社會應確切知道水中的放射性同位素及其濃度,應確認所有核污染水都已用最佳可行技術處理,且所有放射性物質過濾後已達可排放標準。作為福島核污染水處理的實施主體,東京電力公司在核事故發生前後均有隱瞞虛報和篡改信息的記錄。斯坦納表示,經過處理後的核污染水是不是真的達到了排放標準,需要國際社會確認。日本決定將核污染水排海極不妥當,將使整個北太平洋海洋生態系統面臨風險,也涉嫌違反相關國際法。

  烏克蘭國家核監管檢查局委員會成員、核能問題專家奧莉加科沙爾娜婭表示,相比直接向海洋大規模排放核污染水,還有更加安全和科學的手段來解決問題。日本完全可以借鑒相關技術和經驗,而不是“一排了之”。科沙爾娜婭強調,日本決定排放核污染水屬於國際問題,關係到周邊國家利益,尤其是含有多種放射性物質的核污染水在洋流作用下可能擴散到鄰國海域。按照國際慣例,日本處置核污染水應當尊重周邊國家意見。

  智利環境法專家弗拉迪米爾列斯科表示,在防止核污染方面,很多國際公約和多國法律都規定了客觀責任原則、風險預防原則。日本如果向大海排放核污染水涉及放射性物質污染,屬於特別嚴重案例,依據風險預防原則是正確之道,即事先預估所有可能對環境産生的影響和損害,並在損害發生之前預先採取措施。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