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外長會拉幫結派暴露戰略焦慮

2021-05-06 17:30:00來源:新華網

  七國集團(G7)外長會3日至5日在倫敦舉行,為定於下月在英國舉行的G7峰會預熱。這是七國集團近兩年來首次舉行面對面會談,東道主英國也借機邀請多個位於印太地區的“嘉賓國”外長參會,強調維持以歐美為主導的“國際秩序”,試圖擴大G7影響力的版圖。

  分析人士指出,美英在印太地區拉幫結派搞“小圈子”,協調如何一致應對俄羅斯和中國,企圖心明顯。但對七國集團這個舊時代的産物而言,“新朋友”的增加並不意味著其解決問題能力的增強,反而再次暴露其戰略焦慮和內部分歧。

  搞“小圈子”

  作為今年七國集團輪值主席國,英國邀請澳大利亞、韓國、印度、文萊以及南非外長參加本次會議。英國稱,這些國家都是支持“民主”的“志同道合者”,擁有“共同價值觀”。

  根據5日會議結束後的聯合聲明,各方承諾將協力促進疫情後經濟復蘇,應對氣候變化、饑荒和人道主義危機,保障女性教育權益等。但輿論關注的焦點是,美國如何團結“志同道合者”共同應對俄羅斯以及“中國崛起”。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結束G7外長會後飛赴烏克蘭訪問。有分析指出,他此次歐洲之行就是要強化各方對俄羅斯的強硬態度,維持俄歐緊張態勢,進而拉攏歐洲國家聯手對抗俄羅斯。

  對英國而言,邀請印太國家參加G7會議也有私心。脫離歐盟後,英國著力塑造“全球英國”形象,明確提出將外交政策向印太地區“傾斜”。此次受邀參會的國家除南非外都在印太地區。

  分析人士表示,美英等國在此次會議期間打著“遵守國際秩序”之名,卻行拉攏更多國家打壓中俄之實,充分表明其搞“小圈子”的本質。

  焦慮和分歧

  英國知名學者、劍橋大學高級研究員馬丁雅克認為,此次外長會暴露了七國集團的戰略焦慮。他5日在個人社交媒體上發文説:“再見吧,G7。你曾經主導世界,但如今你只是世界越來越小的一部分。你難以忍受自身地位的衰落,於是你責怪中國。但你的失敗只能怪自己。”

  儘管美英等國極力“吆喝”,但許多分析人士認為,無論是在經濟議題上,還是在對華、對俄關繫上,G7內部都難以形成一致步調。

  美國國務院4日在一份聲明中説,布林肯在此次會議期間與德國外長馬斯會晤時,再度表達了美方對俄德“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的強烈反對。有專家指出,鋻於歐洲大陸對俄羅斯能源供應的依賴,德國、法國等主要歐洲國家在對俄政策上不會緊跟美國。

  德國《法蘭克福彙報》日前發表分析文章説,美方指責“北溪-2”是一個壞主意,但德國並未順從,一方面是因為這個項目受德俄之間條約的約束,另一方面是因為德國對自己能源安全的評估與美國不同。

  對於英國意圖向印太地區“傾斜”,英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前駐法大使彼得裏基茨認為,這會加大英國與歐洲盟國之間的隔閡,因為向印太地區的“傾斜”就意味著從歐洲的“偏離”。

  美國經濟學教授哈伊裏圖爾克5日在英國《金融時報》上撰文表示,經濟基礎決定了美英企圖借G7擴大反華陣營的目的難以實現,因為德國、日本、韓國都和中國有直接大量的經貿往來,而印度作為中國倡導設立的亞投行主要受益方之一,也不會輕易和美國公然站在一邊。

  不合時宜

  包括西方國家在內的多國專家早已指出,作為舊時代的産物,七國集團已不合時宜,難以主導國際政治和經濟秩序。

  本次會議議題涵蓋當前幾乎所有重大全球問題,但會後聯合公報和大量雙邊會談的重點,卻放在了應對那些“挑戰”西式民主的國家。對此,英國皇家國際問題研究所專家羅賓尼布利特表示,從本次會議的議題設置來看,G7缺少包容性,議題嚴重“跑偏”。他説,G7應設立更積極的核心目標,把重點放在更重要的全球性議題上,“而不是尋求遏制中國或俄羅斯”。

  德國波恩大學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學武認為,此次會議安排的議題眾多,但當下全球面臨的三個最迫切問題——抗疫、環保和經濟復蘇卻都沒有被具體討論。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3日呼籲G7為全球抗疫提供資金支持,推動臨時豁免新冠疫苗知識産權。法國《費加羅報》5日發表文章説,G7外長會面臨的問題之一就是疫苗的公平分配,但富國並未按照世衛組織主導的“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公平分配疫苗,反而搶佔了盡可能多的疫苗。

  英國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歐洲政治學教授戴維菲尼莫爾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美國看重G7是要將其作為重塑自身國際地位的工具,但人們不應誇大G7的重要性,對其未來幾年的影響不應抱有過高期待。(新華社記者張代蕾 金晶 參與記者:任珂、唐霽、劉品然)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