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稱不尋求遏制中國 中方:美方應當言行一致

2021-05-07 08:4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北京5月6日電 (記者 張素)針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稱“美國的目的不是試圖遏制或壓制中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應當言行一致,將不尋求遏制或壓制中國的表態落實到行動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近日接受採訪和出席七國集團外長會時表示,美國的目的不是試圖遏制或壓制中國,而是努力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當任何國家挑戰這種基於規則的秩序時,美將捍衛秩序。有記者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首先指出,美方所説的“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本身含糊不清,遮遮掩掩,難以得到廣泛認可。

  他説,如果美方所説的“規則”指的是美國一家定的規則,那就不能稱之為國際規則,不過是“霸權規則”,只會遭到世界人民反對。如果指的是美國和少數國家定的規則,那也不能叫作國際規則,而是“小圈子規則”,違反民主原則,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不會接受。

  他進一步指出,只有以《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才符合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如果美方能夠認同、接受、遵守這樣的秩序,中方表示歡迎。

  汪文斌同時強調,涉疆、涉港問題純屬中國內政。美方以所謂人權為藉口對中國進行非法制裁,尤其是依據謊言和謠言無理打壓新疆的企業,這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更是對國際秩序的肆意破壞。

  “美方應當言行一致,將不尋求遏制或壓制中國的表態落實到行動上,而不是打著規則的幌子破壞國際法和國際秩序。”他説。

  會上,還有記者就美國政府支持暫時豁免與新冠疫苗相關的知識産權保護一事提問。

  “抗擊疫情各國有責。享有疫苗人人平等。中方支持關注疫苗可及性問題,期待各方在世貿組織框架下積極地、建設性地進行討論,爭取達成有效和平衡的結果。”汪文斌説。

  他同時指出,中方一貫秉持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積極支持並參與疫苗國際合作,正在以不同方式向有需要的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提供急需的疫苗。中方將繼續堅定秉持疫苗全球公共産品的“第一屬性”,為促進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作出貢獻。(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