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藥管局稱強生疫苗與血栓可能存在關聯 但益處仍大於風險

2021-04-21 13:36:00來源:新華網

  歐洲藥品管理局20日宣佈,調查發現接種美國強生公司旗下楊森制藥公司研發的新冠疫苗(下稱強生疫苗)與發生血栓之間可能存在關聯,但堅稱其益處仍大於風險。

  歐洲藥管局在當天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説,其藥物警戒風險評估委員會調查後得出結論,出現血栓並伴隨低血小板應被列為強生疫苗“非常罕見”的副作用,強生疫苗的産品信息中需添加關於這一副作用的警示。

  聲明指出,委員會對目前已有的所有證據進行了評估,包括8份來自美國的接種強生疫苗後發生血栓和低血小板的嚴重病例報告。此外,本次審查的病例與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後發生血栓的病例“非常相似”。

  委員會主席薩比娜施特勞斯20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目前仍無法確認引起這種副作用的具體風險因素,但該疫苗在防止感染新冠病毒上效果顯著。

  她還指出,雖然出現這種副作用的風險非常低,但醫療保健人員和接種強生疫苗者均需認識到該風險,並在接種後注意密切觀察可能出現的症狀。

  歐洲藥管局提醒,接種該疫苗後3周內一旦出現呼吸急促、胸痛、腿腫、持續腹痛、持續嚴重頭痛或視力模糊以及在注射部位附近出現皮下微小血點等任何一種症狀,應立即就醫。

  藥管局負責人艾梅爾庫克表示,相關調查還將繼續。她建議歐盟各成員國要根據本國情況來做出如何接種疫苗的決定。

  藥管局本月7日曾宣佈,出現血栓並伴隨低血小板應被列為阿斯利康疫苗的罕見副作用,但接種該疫苗的整體收益風險仍為正。

  藥管局説,強生疫苗只需單劑接種,已經獲批在歐盟地區緊急使用,但大規模接種暫時沒有啟動。這種疫苗現階段主要在美國使用。截至4月7日,美國共有約700萬人接種了強生疫苗。(記者 陳文仙 李驥志)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