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污染水背後有哪些“信息黑洞”?

2021-04-21 13:34:00來源:新華網

  日本政府日前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處理産生的上百萬噸核污染水排入大海。這一“史無前例”的舉動引發世人廣泛擔憂。日本當局反復宣稱經過處理的核污染水是“安全”的,但諸多“信息黑洞”的存在讓人們不得不對此提出質疑。

  一、處理後的核污染水還有哪些放射性物質?

  為冷卻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後的熔毀堆芯,東京電力公司(東電)不間斷地把水注入堆芯,再加上雨水、地下水接觸或流經核反應堆,這些水不可避免含有大量放射性物質。東電開發的多核素處理系統(ALPS)號稱能過濾核污染水中除氚以外的絕大多數核素。截至今年1月,經過ALPS處理並儲存起來的核污染水約有124萬噸。

  事實上,這些經過一次處理後儲存起來的核污染水中仍含有銫、鍶、氚等60多種核素。其中,氚因為是氫的同位素,難以從水中清除。問題是,按照東電方案經過二次處理後排入大海的核污染水中,核素也並非只剩下氚。

  東電去年12月發佈的一份資料顯示,核污染水經二次處理後,除了氚外,仍含有碘-129、銫-135、碳-14等12種核素,且多為半衰期超長的核素。美國《科學》雜誌4月13日刊文指出,ALPS在凈化處理過程中,會不時漏掉釕、鈷、鍶、等放射性壽命更長且更危險的同位素。

  因此,日本自民黨籍眾議員山本拓強調,針對核污染水的海洋排放問題,不能僅限于討論氚的安全性。

  二、ALPS運行可靠嗎?

  日前,聯合國有毒物品和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馬科斯奧雷利亞納、聯合國食物權問題特別報告員邁克爾法赫裏、聯合國人權與環境問題特別報告員戴維博伊德發表聯合聲明指出,ALPS迄今為止的表現表明其不能完全消除核污染水中的放射性物質,二次處理也無法保證完全消除。

  ALPS是福島核污染水處理的關鍵環節,由東電開發,于2013年投入使用。然而,除了除污效果存疑外,其本身運行是否合規也存在疑問。

  據日本《日刊現代》網站4月報道,自2013年東電運行ALPS以來,ALPS始終處於“試運行”階段。在4月14日的日本參議院資源能源調查會上,日本共産黨籍參議員山添拓指出,ALPS連“正式運行”前的檢查都還沒完成。針對這一質疑,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委員長更田豐志承認,因急於處理核污染水,省略了一部分ALPS運行前的檢查手續。

  日本龍谷大學環境經濟學教授大島堅一在接受日媒採訪時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委員長親口承認ALPS正式運行檢查手續尚未完成,這事非同小可,意味著“政府也好,東電也好,都沒有處理(核污染水的)資格”。

  三、福島核事故處理週期有多長?

  根據東電與日本政府制定的計劃,福島第一核電站的廢堆作業預計需要30至40年時間。但不少專家認為,實際需要的時間可能遠遠超過預計。

  日本早稻田大學教授、“1F(福島第一核電站)廢堆研究會”代表松岡俊二告訴日媒,根據東電的計劃,在2011年海嘯中無損的福島第二核電站4座機組廢堆作業需要44年,而福島第一核電站有3座機組堆芯熔毀,其廢堆難度有天壤之別。

  松岡俊二認為,福島第一核電站廢堆作業的最大難點是取出3座機組的熔毀核燃料。但由於致命的高輻射量妨礙了廢堆作業,現在東電連這些熔毀核燃料的散佈情況都不掌握,取出方式也沒有確定。“目前看,光是取出熔毀的核燃料,就需要100年以上。”

  因此,一旦開了把核污染水排放入海的先例,在今後漫長的廢堆過程中,太平洋海洋生態和相關水産品的安全問題將始終籠罩在日本排污的陰影中。

  四、東電與日本政府是何關係?

  在圍繞福島核污染水排海的種種爭議中,信息透明度和可信度是關鍵之一。包括國際機構在內,目前外界基本只能依賴東電提供的信息和數據,而日本政府的決策號稱也是基於這些信息和數據。

  問題是,東電在核電安全運行方面屢有不良記錄,在福島核事故發生前後均有隱瞞、虛報和篡改信息的前科,包括核污染水處理問題。例如,2013年8月,在公眾質疑下,東電承認大約有300噸高濃度核污染水從鋼槽中漏出,部分可能已流入太平洋。

  在福島核事故前,東電是私營企業,與日本政府是監管與被監管關係。核事故後,東電面臨廢堆、賠償等鉅額費用,為避免這一電力巨頭破産,日本政府設立“日本原子能損害賠償和反應堆報廢等支援機構”,這一官方機構擁有50.1%的東電股份表決權,實際上將東電納入日本政府支配之下。

  根據配套的相關法規,該機構的任務也包括向海內外廣泛提供廢堆相關信息。這也意味著,針對東電在核事故處理、核污染水處置過程中出現的種種“信息黑洞”,日本政府難辭其咎,難逃其責。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