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新冠 東京奧運擬對選手每天實施唾液檢測

2021-04-21 13:3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日本共同社20日報道,關於對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參賽選手的定期新冠病毒檢測,日本政府和奧組委初步決定以採集唾液實施檢測為基本方式,原則上每天進行。此前計劃“至少4天進行一次”,通過與此相比提高檢測頻率,將構築及早發現感染者的檢測體制。

  多名奧運相關人士透露,上述方針預計被寫入本月底計劃公佈的面向選手“規則集”第二版,目前正與國際奧委會(IOC)協調相關細節。

  從世界各國和地區聚集的選手定期檢測,基本上計劃在東京晴海的奧運村內“檢測樣本採集中心”實施。為了防止樣本被偷換等違規操作,唾液的採集將與興奮劑檢測一樣原則上在監視下進行。與用棉棒採集鼻子深處粘液的方法相比,唾液具有能安全簡便地進行採集的優勢,有助於對大量人員進行高效檢測,預計也會減輕選手負擔。

  關於分析方法,正在持續探討採用抗原檢測還是PCR檢測。根據目前提出的方案,若唾液檢測結果呈陽性,為了確診,將通過採集鼻內粘液的PCR檢測進行復測。

  檢測日程將基於盡可能每天檢測的方針,對每個比賽項目分別制定。此外,也將有比賽前一天及當天免除的情況。

  另一方面,對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的選手,將在奧運村診所的發熱門診進行採集鼻內粘液的PCR檢測。被診斷為陽性的選手將被迅速隔離。

  日本政府和奧組委稱,對選手以外的奧運相關人員也需要採取嚴格的防疫措施,正在朝著實施定期檢測的方向展開協調。關於移動手段及行動限制等具體對策正在抓緊匯總,規則集公佈之前將召開新冠對策協調會議進行協商,上次開會是在2020年12月。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