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養老院被曝漏洞多 “害怕變老”成澳大利亞社會痛點

2021-03-12 16:00:00來源:央視網

  澳大利亞政府組建的“老年護理質量和安全”皇家調查委員會近日就澳大利亞養老院産業狀況發佈了一份調查報告,認定澳大利亞養老院産業疏漏較多。報告稱,澳大利亞養老院産業沒有為老年人穩定提供安全的養老服務,服務態度差,平均每3個老人中就有1人沒有得到妥善對待。澳大利亞媒體此前也曝光過,像毆打老人等行為在養老院時有發生。

  

  就在“老年護理質量和安全”皇家調查委員會報告出爐的前夕,澳大利亞廣播公司記者深入珀斯一家高級養老院實地調查。真實的情況更加令人震驚和心碎,百萬澳元高價的所謂“高級養老院”,服務卻是“一團糟”。

  尼德蘭茲區在珀斯市附近,是當地傳統的富人區,雷吉斯養老院就位於這裡。養老院裏環境優美,設施現代,價格自然也很高,每位老人通常要交高達140萬澳元(約合705萬人民幣)的押金,才能享受所謂“頂級的護理”。

  

  然而,萊婭86歲的父親布萊恩在養老院的遭遇卻令她痛心。去年12月,萊婭突然接到養老院電話稱,她的父親正在被救護車送往醫院。

  萊婭趕到醫院後驚恐地發現,父親已經被曬脫水,不僅身上有嚴重的水泡和灼傷,還神志不清。隨後警方介入,還原了當時的情況,布萊恩由於糖尿病失去了雙腿,只能靠輪椅行動,曬傷當天,在40攝氏度的高溫下,布萊恩在養老院的露臺上獨自待了兩個小時。按照養老院的規定,護理人員每小時都要檢查老人的行蹤,但當天沒有一個人注意到布萊恩不見了,直到另一位老人的訪客發現失去知覺的布萊恩後才把他帶進室內。

  

  部分養老院工作人員稱,他們還見過別的老人被疏于照料,甚至粗暴對待。凱瑟琳91歲的母親就是其中一位。

  

  凱瑟琳: 有一段時間,媽媽每天給我打七個電話,還會留言,她會尖叫、哭泣、在床上趴幾個小時,護理有時候會忘了給她送飯。

  由於疫情封鎖,凱瑟琳好幾個月沒有見到媽媽了,去年8月,她終於有機會見到了母親。

  凱瑟琳説,簡直不敢相信眼前的母親已經變得瘦骨嶙峋,因為養老院一直沒有給母親找牙醫安假牙,90歲的母親吃不了什麼東西。更糟糕的還在後面,由於長期臥床,沒有人給老人翻身,她得了褥瘡。

  

  凱瑟琳: 完全難以置信像我們這樣的國家,養老院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近年來,澳大利亞頻繁曝出養老院虐待老人事件,皇家調查委員會曝光的養老院漏洞更是引發輿論關注,一時之間,“害怕變老”成為澳大利亞社會痛點。

  許多網友因為澳大利亞政府長期對養老問題的忽視而感到憤慨:“他們一直知道有虐待現象,但多年來無所作為。不,我不信任聯邦政府。”

  

  即使澳大利亞政府已宣佈對養老院産業追加4.52億澳元的投資,這樣的不信任也沒能得到扭轉:“杯水車薪。”“4億多澳元無法修復幾十年間的忽視。”“(澳大利亞執政黨)自由黨宣佈過很多事情,但是很少實現。這筆錢絕不會成真。”

  更有網友指出,這麼多年都不聞不問,事到如今才擺出積極姿態,澳大利亞政府主要是為將於明年5月舉行的大選做面子工程:“這遠遠不夠,但只要看上去有所行動,政府就能得到支持和選票了。”“等選舉過後,這件事就會像之前一樣被悄悄埋沒了。”

  還有澳大利亞媒體反思道,對老年人的忽視是整個社會共同的問題。

  澳大利亞天空新聞臺主持人 保羅默裏: 養老院情況這麼糟糕的原因之一是因為沒有足夠的人真正在乎去做些什麼,在澳大利亞,對老年人的歧視是對成千上萬人真正造成致命性傷害的一種歧視。

  主持人接著列舉了幾家澳大利亞主要新聞網站上人們關注的熱點消息,關於養老院虐待的內容已經消失得乾乾淨淨。

  澳大利亞天空新聞臺主持人 保羅默裏: 這就是為什麼糟糕的事情會持續發生,因為它們發生在沉默中,當相關報道出現時我們有所反應,但第二天,我們就毫不在乎了。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