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爭議島嶼交涉形勢變嚴峻 雙方擬推進和平條約談判

2020-09-30 07:5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首相菅義偉29日晚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了首次電話會談,就基於1956年《日蘇共同宣言》推進和平條約締結談判達成一致。

  報道稱,會談再次確認了2018年11月時任首相安倍晉三與普京達成的共識,展現出繼承安倍政府路線、以北方四島(日俄爭議島嶼,俄稱南千島群島)中齒舞群島和色丹島“移交兩島”為核心展開談判的姿態。兩國首腦還同意于近期直接舉行會談並就雙邊關係坦率交換意見。

  菅義偉在會談中稱:“希望使日俄關係整體取得發展。不把北方領土問題推給下一代,將為此畫上句號。”

  普京表示:“將就所有雙邊問題展開對話。”關於目前暫停的北方四島免簽證訪問,他也稱“有意在新冠疫情平息後重啟”。

  據稱,前首相安倍把一攬子歸還四島的基本原則改為“先行歸還兩島”或“移交兩島”,力圖為領土談判打開局面,但未拿出成果就已下臺。俄羅斯寫入“禁止割讓領土”條款的憲法修正案于7月生效,日本對俄交涉形勢愈加嚴峻。

  俄軍29日發佈消息稱,在北方四島的國後島和擇捉島等地啟動了設想遭到敵人登陸部隊攻擊的軍事演習。在電話會談前夕實施演習被認為是在牽制日本,但會談並未以此為話題。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在記者會上透露,在俄方提前通報此事的24日當天已通過外交渠道進行了抗議。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