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評美所謂“中國破壞環境事實清單”:一份謊言清單

2020-09-29 08:56:00來源:新華網
    針對美國國務院網站日前發佈所謂“中國破壞環境事實清單”,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8日説,這是美國出於政治目的上演的又一齣反華鬧劇。美方發佈的所謂“事實清單”,實際上是一份謊言清單。

  汪文斌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説,謊言在鐵的事實面前一戳即破。中國應對氣候變化成就有目共睹。截至2019年底,中國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降低48.1%,非化石能源佔比達15.3%,超額完成了2020年氣候行動目標。2000年以來,全球新增綠化面積的四分之一來自中國,目前中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佔全球一半以上。在9月22日第七十五屆聯大一般性辯論中,習近平主席宣佈,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中國累計已經淘汰消耗臭氧層物質超過28萬噸,佔發展中國家淘汰總量半數以上。中國已有74個城市實施了《環境空氣質量標準》,天藍不藍,大家都看得見。中國早已淘汰手工和小規模採金的生産工藝,到今年底還將淘汰汞公約限控的主要添汞産品的生産和進出口。中國是全球對野生動物保護立法、執法最為嚴格的國家之一。中國為增加全球森林資源、可持續林産品和貿易的發展作出重要貢獻。中國將在2020年底基本實現固體廢物零進口,全國城市垃圾無害化處理率接近99%,沿海城市已全部建立垃圾分類和“海上環衛”機制。“一帶一路”建設的底色本就是綠色,我們和有關國家及國際組織共同發起了“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發佈“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中國海洋垃圾在國際上屬於中低水平,處於較好可控狀態。中國實行了世界上最嚴格的遠洋漁船船位監測制度,“零容忍”打擊違法違規行為,積極會同國際社會打擊“非法、未報告和不受管制”捕魚活動。中方宣佈將與湄公河國家分享瀾滄江全年水文信息,瀾湄六國同意建設信息共享平臺,加強聯合研究,攜手應對挑戰。

  汪文斌説:“面對中方一系列實實在在的環保舉措,美方卻在不停地抹黑、攻擊中國,但美方自己又做得怎麼樣呢?我們應該問問美國,為什麼美國不批准《京都議定書》、退出《巴黎協定》?美國什麼時候能夠承諾碳中和?美人均排放是全球平均水平的3倍、中國的2倍還要多,曾經高達中國的近5倍,累積排放量約是中國的3倍,美國是否應該給受氣候變化嚴重負面影響的發展中國家人民,特別是小島嶼國家人民一個交代?美國在全球環境基金的鉅額欠款以及欠荒漠化公約、氣候變化公約的應繳會費什麼時候能夠還?美國常年將大量垃圾出口到發展中國家,是不是應該有個説法?這些方面美國都欠國際社會一個交代。”

  汪文斌説,誰在行動,誰在空談;誰在做貢獻,誰在攪局,世界人民心裏都有一本賬。事實證明,美國才是國際環境合作的最大破壞者,美國才是全球環境的最大威脅。“我們奉勸美方停止政治操弄和惡意誹謗,為保護全球環境多做實事,少添麻煩。”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