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多地紀念孔子誕辰2571週年

2020-09-28 19:0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9月28日,曲阜、台北等兩岸孔廟舉行祭孔儀式,紀念“至聖先師”孔子2571週年誕辰。

  ▲曲阜祭孔現場(圖片來自網絡)

  受新冠疫情影響,孔子故里山東曲阜今年的活動儀式將現場祭孔與全球孔廟“雲祭孔”相結合,並啟用網上祭孔平臺,讓海內外各界人士線上線下同步參與,追思至聖先師孔子。

  借助今年啟用的網上祭孔平臺,公眾可通過線上3D模擬效果為孔子獻花、敬香等,表達對先賢聖哲的敬仰和追思之情。

  ▲台北祭孔現場(圖片來自台媒)

  據台媒報道,台北市孔廟祭孔大典由台北市長柯文哲擔任典禮“正獻官”。他在致詞時提到,孔子是中華文化最具代表性的象徵。感謝大家踴躍出席釋奠典禮,共同守護2000多年的儒家思想文化,保存文化資産精神。據了解,台北市多家團體協助籌辦一年一度的儒家盛事,以表達對孔子的崇敬讚頌之意。

  台北市孔廟釋奠典禮依循三獻古禮,維持祭孔大典文化傳承,早上6時開始祭孔大典,整個過程直到上午9點才結束。受疫情影響,加上今早台北市陰雨不斷,台北市政府今年只開放150位民眾入場觀禮。沒有日、韓民眾及海外代表團參加,導致人潮大幅減少。

  當天,台灣新北、桃園、台南、高雄等縣市也舉行了紀念孔子誕辰2571週年釋奠典禮。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時期生於山東曲阜,是中國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被列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他所倡導的儒家思想對後世産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後世尊稱其為“至聖先師”。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