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復興論壇 榮昌峰會”將於11月在重慶舉辦

2020-09-28 15:0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9月28日消息 (記者 張瑜瑜)928日,鄉村復興論壇組委會舉辦新聞發佈會,宣佈秉承“村裏開大會”的理念,將於2020115日至8日在重慶舉辦論壇第十一站“鄉村復興論壇榮昌峰會”。一場以“融匯巴蜀天下榮昌”為主題的鄉村盛事正徐圖而展。

新聞發佈會現場

  30+鄉建大咖共話鄉村萬象

  鄉村復興論壇榮昌峰會延續往屆傳統,設“綜合、文旅融合、運營實踐、村長有話説”四大主題版塊,邀請了30多位來自規劃設計、鄉村實踐、文旅融合、社區營造等領域的鄉建大咖,聚焦榮昌發展之路與鄉村復興之勢,與一大波當地有才華能幹事的村幹部,共同探討鄉村建設、文化活化、文旅産業的實踐經驗和理論思考,為全國鄉建工作輸出新智慧、新思路、新動力。

  線上線下齊參與

  本次峰會將採用網絡報名、雲端論壇、融媒體直播間等新模式,擴大論壇的參與方式和傳播渠道。峰會將面向全國鄉建實踐者、青年創客等群體開放,採取線上線下結合的形式舉辦。同時將通過鄉村復興論壇官網、公眾號、新浪微博及B站等多個傳播渠道進行視頻及圖文直播,實時更新峰會現場動態,用可感知、可實踐、可參與的線下線上並行模式,傳遞鄉建大咖的踐與行,呈現鄉建路上的萬象路徑。

  四大會場呼應四大鄉建路徑

  本屆峰會在兩天時間裏,將從通安村主會場開始,分別在玉久村、經堂村、河中島的分會場舉辦活動,並邀請多方鄉建團隊進行多維度改造,形成“陶園河島久宿原鄉”四美與共的詩意會場。

  “陶園”是指由北京清華同衡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設計改造通安村三礦井片區。片區原本由一片水塘、閒置房屋、荒地、農田、工廠等構成,設計團隊將結合工業遺産與鄉村地域特色,打造以“榮昌陶”為主題的文化産業園區,並在工廠原址落地清華大學鄉村振興工作站,包含教育培訓、文創交流、村民活動等空間,建成後,整個片區將成為鄉村工業遺産活化利用的經典案例。

  “河島”是指由北京綠十字整體設計的河中島田園綜合體。河中村房屋佈局高低錯落有致,自然資源豐富,北京綠十字延續規劃主體的概念,整體提升改造河中村的環境,設計民宿、體驗館、劇場、休閒平臺等設施,打造原生態環境的田園綜合體。

  “久宿”是指“網紅”民宿品牌隱居鄉里在玉久村打造的鄉村民宿院落,將涵蓋10座院落、1座鄉村接待中心。項目運營延續隱居鄉里一貫的“在地化運營與共生模式”理念,利用三産的休閒度假旅遊産業,緩解一産的農産品以及鄉村閒置勞動力、農産升級等産業融合問題。

  “原鄉”是指成都奇村文創圍繞經堂村,以“治愈原鄉”為理念,通過業態重塑、村民共話、活動策劃等方式,營造一個“村民自治,共創共生”的鄉建新社區。屆時,村民演出和鄉村夜話等內容將在此應時應景呈現。

  “非遺化身裝置藝術”:央美團隊打造五大“新地標”

  “一片陶一匹布一把扇”是榮昌三大國家級非遺。目前,榮昌正將文化創意注入本土非遺,探索出一種非遺和文創相結合的旅遊新模式,重點打造一座“非遺之城”。

  論壇為此引進中央美術學院團隊,以榮昌三大國家級非遺為主題設計藝術裝置,集合榮昌紅陶、夏布、折扇元素,在會場周邊打造契約劇場、夏布幻境迷宮等五個互動藝術裝置,通過改造、組合、轉譯等手段解構非遺元素,營造視覺、聽覺、觸覺多重感官的奇妙感受。會後部分裝置也將長久落地,集聚流量與人氣,成為當地的“網紅新地標”。

  據悉,後期還將在榮昌選擇運營共建試點村落(社區),通過政企合作、村民參與的方式,分階段開展“安居”“樂業”等陪伴式鄉村運營共建新模式,發揮新老鄉民的力量帶動鄉創業態發展,力爭在榮昌區打造全國首個“以原住民為主體的活力社區”,以期為鄉村振興在地化運營落地提供新範本。

  據了解,鄉村復興論壇創辦于2016年,曾先後在河南新縣、貴州桐梓、貴州臺江、山東日照、廣東梅縣、陜西留壩、福建永泰、廣東大埔、山西沁源、河南修武等710縣舉辦。論壇堅持“村裏開大會”的辦會宗旨,整合規劃設計、鄉村治理、村落運營等多方資源,構建了一個以鄉村振興為理念、以眾創共建為支撐、以多方資源互通為己任的綜合性鄉建平臺。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