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關鍵詞 速讀習近平最新治疆方略

2020-09-28 08:13:00來源:央視網

    9月25日至26日,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在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全面總結了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新疆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效,深入分析了當前新疆工作面臨的形勢,闡釋了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明確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新疆工作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方針政策、戰略舉措,全面部署了推動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重點工作。

央視網《聯播+》特梳理總書記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新疆工作的部署要點,以饗讀者。

依法治疆 保持新疆社會大局持續穩定長期穩定

○ 要高舉社會主義法治旗幟,弘揚法治精神,把全面依法治國的要求落實到新疆工作各個領域。

○ 要全面形成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團結穩疆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 要加強中華民族共同體歷史、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格局的研究,將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納入新疆幹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會教育,教育引導各族幹部群眾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根植心靈深處。

○ 要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 要堅持新疆伊斯蘭教中國化方向,實現宗教健康發展。

文化潤疆 深入做好意識形態領域工作

○ 要深入做好意識形態領域工作,深入開展文化潤疆工程。

富民興疆 發展是新疆長治久安的重要基礎

○ 要發揮新疆區位優勢,以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為驅動,把新疆自身的區域性開放戰略納入國家向西開放的總體佈局中,豐富對外開放載體,提升對外開放層次,創新開放型經濟體制,打造內陸開放和沿邊開放的高地。

○ 要推動工業強基增效和轉型升級,培育壯大新疆特色優勢産業,帶動當地群眾增收致富。

○ 要科學規劃建設,全面提升城鎮化質量。

○ 要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決守住生態保護紅線,統籌開展治沙治水和森林草原保護工作,讓大美新疆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

長期建疆 持之以恒抓好脫貧攻堅和促進就業兩件大事

○ 要健全完善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制度機制,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著重增強內生發展動力和發展活力,確保脫貧後能發展、可持續。

○ 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創新體制機制,堅持就近就地就業和有序轉移輸出就業有機結合。

○ 要大力推動南疆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

○ 要多層次、全方位、立體式講好新疆故事,理直氣壯宣傳新疆社會穩定的大好局勢、人民安居樂業的幸福生活。

@各級黨委

○ 要對標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 要堅持不懈強化理想信念教育,突出政治訓練,常態化識別幹部政治素質,確保各級領導權始終牢牢掌握在忠誠乾淨擔當的幹部手中。

○ 要加大培養培訓力度,研究制定新疆幹部隊伍培養培訓規劃,著力培養一支理論功底紮實、政策把握到位、實踐能力強的幹部隊伍。

○ 要把建設一支對黨忠誠、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少數民族幹部隊伍作為重要任務常抓不懈。

○ 要樹立鮮明用人導向,對政治過硬、敢於擔當的優秀少數民族幹部,要充分信任、堅定團結、大膽選拔、放手使用,表現突出的可以直接破格提拔使用。

@中央新疆工作協調小組

○ 要在黨中央領導下,加強對新疆工作的形勢研判、政策研究、協調指導、督促檢查,對重大問題及時提出工作意見。

@中央有關部門

○ 要各司其職,密切配合,深入調研督導,及時發現問題,幫助解決困難。

@新疆自治區黨委

○ 要履行好主體責任,抓好工作落實。

@內地各省區市

○ 要切實做好涉疆工作,支持新疆穩定和發展。

@援疆省市

○ 要加強同新疆協調配合,長期堅持對口援疆,提升對口援疆綜合效益。

@新疆生産建設兵團

○ 要持續深化改革,加強維穩能力建設,不斷增強兵團的組織優勢和動員能力,更好發揮特殊作用。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