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英雄回家!

2020-09-27 20:37:00來源:新華網

  27日11時18分,從韓國仁川機場起飛的中國專機降落在瀋陽桃仙國際機場,機上搭載著117位志願軍烈士的遺骸。

  這些闊別祖國近70年的英雄,回家了!

  這是第七批回國的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今天載運他們的是國産運-20大型運輸機。

  進入中國領空後,兩架戰鬥機起飛護航,以空軍特有的禮儀向先烈致敬。

  碧空湛湛,長風獵獵,停機坪莊嚴肅穆,100多名禮兵和持槍衛兵挺拔佇立。

  專機降落後,兩架護航的戰鬥機通場飛行而過,轟鳴聲響徹雲霄。停機坪上架起水門,向歸來的志願軍英靈致以崇高敬意。

  11時54分,禮兵將棺槨從專機機艙緩緩移出,把鮮艷的五星紅旗覆蓋在紫紅色的棺槨上。

  這一刻,英雄們的靈柩終於踏上了祖國的土地!

  “兄弟們,你們終於回來了!”88歲的志願軍老兵李維波嗓音嘶啞,眼眶濕潤,“祖國和人民沒有忘記你們!”

  12時20分,迎接儀式開始。軍號手吹響婉轉低回的《思念曲》,禮兵護送著117位志願軍烈士的靈柩,緩步來到棺槨擺放區。

  英雄回家,山河動容。人們向烈士靈柩三鞠躬。

  儀式結束後,禮兵手捧靈柩護送志願軍烈士遺骸啟靈。載著靈柩的12部軍用車輛在警用摩托的護送下,緩緩駛出機場時,5位志願軍老兵全體起立敬禮,朝著車隊前行的方向目送良久。

  這117位烈士將於28日安葬在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從機場到陵園,30多公里的長街,許多前來迎候的市民手持國旗,靜靜等待。沿街兩側的電子顯示屏打出“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向最可愛的人致敬”等字樣,迎接英雄回家。

  今年是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2014年以來,累計有716位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回到祖國。

  當英雄靈柩車輛駛離機場時,志願軍烈士祝志敏的女兒、68歲的祝江波眼淚一下奔涌出來:“迎接他們就像迎接自己的父親一樣,心情無比激動。今天,英雄終於回家了!”(新華社記者 徐揚、汪偉、梅常偉)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