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後疫情時代世界之問的中國答案

2020-09-27 09:03:00來源:新華網

  新冠疫情之下,特殊歷史節點,聯合國成立75週年系列高級別會議“雲端”舉行,吸引全世界目光。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成立75週年紀念峰會和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重要講話,從長遠的戰略高度以及寬廣的歷史緯度,回答了人類面對什麼樣世界等一系列重大問題,為後疫情時代的世界向何處去貢獻中國智慧、給出中國答案。

  面對新形勢新挑戰,世界需要一個什麼樣的聯合國?在後疫情時代,聯合國應該如何發揮作用?習近平主席提出4點建議,強調後疫情時代聯合國應主持公道、厲行法治、促進合作、聚焦行動。這些重要建議抓住了聯合國所面臨的關鍵挑戰,是在重要歷史關頭為聯合國發展貢獻的中國智慧。

  當今世界,百年變局疊加全球疫情,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衝擊國際秩序;個別國家橫行霸道,擾亂多邊機制。“多重挑戰比比皆是,多邊辦法屈指可數。”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如是説。在新的十字路口,“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亟需新解答。

  習近平主席深入思考人類前途命運,深刻總結疫情帶來的啟示,從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正確對待經濟全球化、綠色低碳轉型、全球治理體系改革4個問題切入,深刻闡述了中國的理念和主張,就“時代之問”進一步給出中國答案,引發國際社會廣泛共鳴。

  作答時代之問,中國倡導並堅持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作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中國積極參與國際維和行動,派出人員目前在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位居首位;中國秉持公道正義,不斷探索實踐具有中國特色的政治解決地區熱點問題之道;中國宣示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無意跟任何國家打冷戰熱戰,堅持以對話彌合分歧,以談判化解爭端,為世界和平與穩定作出重要貢獻。正如約旦記者協會媒體人士賽義卜拉瓦什德所説,中國在國際問題上重合作溝通,而不是衝突冷戰,在和平解決國際爭端方面樹立了典範。

  作答時代之問,中國倡導並積極踐行開放包容的發展思路。當下,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自由貿易體制受到衝擊,新冠疫情讓全球經濟“雪上加霜”。在此背景下,中國推動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為中國經濟發展開闢空間,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增添動力。中國倡議各國堅定不移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基石的多邊貿易體制,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從“一帶一路”倡議開闢合作發展“新路徑”,到中歐班列架起抗擊疫情“生命線”,再到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鍛造全球互惠共享“雲平臺”,“計利當計天下利”的中國智慧與誠意得到廣泛認同。巴勒斯坦總統國際關係顧問納比勒沙阿斯認為,中國同世界各國分享發展機遇,提出的各項倡議著眼全人類共同利益,目標是合作共贏、共同發展。

  作答時代之問,中國倡導並堅定不移走多邊主義道路。疫情大考之下,全球治理體系暴露短板,亟待改革和完善。面對全球治理赤字,中國是積極的行動派。中國主張世界上的事需要各國共同商量著辦,任何國家都沒有包攬國際事務、主宰他國命運、壟斷發展優勢的權力。中國倡議堅持走多邊主義道路,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觀,推動各國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使全球治理體系符合變化了的世界政治經濟,滿足應對全球性挑戰的現實需要,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趨勢。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中國社會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安德烈奧斯特洛夫斯基説,中國致力於使發展中國家有更多機會參與全球治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符合各方利益,推動了共同發展。

  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成立75週年系列高級別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對“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這一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課題給出最新解答,展現了中國在重大歷史關頭髮揮重要和關鍵作用的大國擔當,起到了鼓舞人心、指明方向、引領行動的積極作用,具有十分重大的現實和深遠意義。(記者 高文成)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