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長假將至,旅遊市場將迎來哪些變化?

2020-09-28 08:20:00來源:新華網

  題:8天長假將至,旅遊市場將迎來哪些變化?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王學濤、馬曉媛、余俊傑

  國慶、中秋將至,在這個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的8天長假,百姓如何安心出遊?“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這個假期居民出遊需求旺盛,旅遊消費市場呈明顯恢復態勢,“周邊遊”“自駕行”“私家定制遊”成為出遊的主要選擇。

  文化和旅遊部表示,全國文化和旅遊市場總體趨勢積極向好,恢復步伐加快,群眾消費意願增強,行業信心持續提振。各地相關部門要按照疫情防控、安全生産等要求,確保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安全、有序的假期。

  恢復態勢較好,個別熱門景區門票“一票難求”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表示,今年的國慶、中秋假期是7月14日旅行社有條件恢復跨省團隊遊業務以來,第一個為期8天的超長假期,群眾出遊意願較高。但畢竟還處於常態化疫情防控下,一部分遊客會更加謹慎出行。

  記者從多個旅遊企業了解到,國慶、中秋長假旅遊出行恢復較快,不過與往年同期相比還有一定差距。

  中青旅遨遊市場發展群總經理助理馮若賓介紹,今年國慶、中秋長假旅遊訂單金額比暑期高峰期營業額增長300%,表明疫情以來旅遊呈逐步回暖的態勢。

  山西紅馬國際旅行社的武妍從業已有10餘年。她説,旅遊恢復情況很明顯,7月遊客陸續開始跨省遊,8月遊客量逐步回升,9月已經恢復到跟往年差不多。這個長假旅遊預訂雖然比往年稍差一點,但還算令人滿意。“還處於恢復期,今年跟團遊價格比往年便宜一些。”她説。

  記者調查發現,個別熱門景區的門票“一票難求”。記者在故宮博物院官方網站上看到,9月27日至10月7日的普通門票已經售罄。敦煌研究院官方網站上顯示,10月1日至8日的A類票已經售罄。

  據去哪兒網數據顯示,自然風光、文化古跡、世界遺産、動物園、主題樂園成為搜索熱度最高的5類目的地。

  山東曲阜三孔景區、山西平遙古城景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這個假期預計會出現旅遊小高峰,但景區實行限流,增幅應該比較平穩。

  平遙古城景區管理有限公司票務中心主任郝曉團分析説,除景區限流外,由於部分高校學生放不了8天假,因此減少了一些遊客數量。另外,山西省下半年百餘家景區在工作日對全國遊客免首道門票,平遙古城在長假期間將正常收費,可能會形成“平時熱、節假日小冷”的情況。

  長假旅遊關鍵詞:短途、定制、自駕

  專家預測,除少數熱點區域和城市外,長假中,短途遊、私家定制小團遊、自駕遊將為主要方式。

  ——短途鄉村遊、民宿遊受追捧。上海隱居集團下的楊家堂鄉宿,位於浙江省松陽縣的中國傳統村落楊家堂村,共有14間房,能住32人。經營者蕭芳告訴記者,今年國慶中秋長假期間的預訂情況好于去年同期。10月2日至6日的房間已被訂滿,房價為1180元至3280元一晚,比去年同期上漲30%。“比預期的情況好,遊客都是浙江本地和上海人。”她説。

  途家民宿的預訂數據顯示,預計全國範圍內民宿預訂量將恢復到去年同期的80%左右。受疫情影響,人們出遊更注重安全性和私密性,獨棟、適合親子出遊的鄉村民宿房源預訂增加顯著。疫情前,民宿客人以各地遊客為主,疫情後更多承接本地客源,目前單價比去年同期上漲約60%。

  ——“私家定制團”更受歡迎。馮若賓介紹,跟團遊以小團為主,每團最多20人。從相關數據看,近半數客人傾向於“不與陌生人拼團”,選擇和熟悉的親朋好友組成專屬“私家團”。今年的“私家團”、私人定制多於往年,雙節假期私家團佔整體跟團遊的70%以上。

  攜程自營跟團遊數據顯示,目前國慶私家團預訂人數同比增長122%。

  西安市民王華報了私家團去麗江旅遊,一家8人成團遊玩6天。王華説,雖然價格有點小貴,但吃住行都相對獨立,更加安全有保障。

  ——自駕遊成出遊主要方式之一。據文旅部介紹,此次長假選擇自駕出遊的比例有望達到60%以上,青海、新疆、西藏、內蒙古、雲南等地成為自駕遊熱點目的地。

  根據攜程的統計,“大西北遊”國慶熱度暴增475%。攜程集團公共事務高級經理孫為立説,攜程租車數據顯示,目前國慶訂單中,有超過50%的用戶首次使用攜程租車。大量新用戶的涌入,使得國慶租車的預訂量暴增。

  途牛旅遊網國慶預訂數據顯示,截至9月14日,8天以上的長線中,西北、西南方向是熱銷線路。

  太原市民張鵬準備假期去趟西藏,他們一行12人,開3輛車赴西藏自駕遊。張鵬説,好不容易趕上這個長假,早早就進行了策劃,住宿、車輛提前一個月預訂,對這次出行非常期待。

  無預約不出遊,景區需加強精細化管理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22日發佈《2020年國慶中秋假期旅行衛生重點提示》指出,目前我國境內各地均為新冠肺炎疫情的低風險地區,可以正常旅行。

  “無預約不出遊”是當前旅遊的基本原則。文化和旅遊部發佈通知,要求景區接待遊客量不超過最大承載量的75%,各地要按照“能約盡約”的原則,推動全國5A級旅遊景區和重點4A級旅遊景區嚴格落實分時預約制度,切實提升旅遊景區服務管理水平。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網上預約還不夠順暢,不便於遊客安排出行。26日,記者在微信公眾號“貴州預約旅遊”上發現,31家景區中29家顯示“已約滿”,但記者致電國家5A級旅遊景區青岩古鎮,工作人員説沒有約滿,預約平臺已轉至“一碼遊貴州”。隨後記者發現,只能預約近5日內的。

  還有一些知名景區開放預約時間晚。比如山東蓬萊閣27日還不能預訂假期的票。還有業內人士告訴記者,有的熱門景區在網絡預訂中還産生了“黃牛”。

  業內專家表示,疫情倒逼旅遊業推行預約制,各景區還需進一步完善預約機制,通過更多渠道、更多方式滿足遊客需求。

  針對此前出現的遊客在景區入口、熱門景點扎堆等現象,多位旅遊從業者表示,預約制有效控制了景區遊客總量,但景區要進一步提高服務水平,利用大數據實現更加精細化管理,在保障旅行安全的同時也提升遊客旅行體驗。為此,不少景區提前制定預案,採取網上分時預約、關鍵節點及時疏導分流等辦法提升遊客滿意度。

  文化和旅遊部等部門提醒遊客,遵守景區預約、限流等規定,合理規劃出遊線路。出遊要做好個人防護,不扎堆、不聚集。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