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等熱門景區門票售罄 黃金周出遊注意這些事

2020-09-29 08:51:00來源:央視網
 “雙節”將至,各地景區紛紛上調遊客接待限量,故宮等部分熱門景區假期門票已經售罄,出現一票難求的情況。這個假期,你準備好出遊了嗎?

  

  資料圖:敦煌莫高窟“九層樓”前遊人絡繹不絕。馮志軍 攝

  景區紛紛上調遊客接待限量

  國慶中秋“雙節”假期臨近,民眾出行也將迎來高峰。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28日表示,鐵路國慶假期運輸28日啟動。自9月28日至10月8日,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1.08億人次,日均982萬人次。10月1日為客流最高峰,預計發送旅客1300萬人次,將創疫情發生以來鐵路日均客流新高。

  為適應國慶中秋假期遊客遊覽和景區的接待需求,文化和旅遊部近期將旅遊景區的接待遊客量從不超過最大承載量的50%調整到了75%。

  隨著限流政策的放寬,各地景區紛紛上調了遊客接待限量。9月28日,華山景區發佈《關於國慶、中秋節假期遊客接待限量的公告》,節日期間,華山景區每日最大客流限量20000人次,其中團隊預約每日不超過4000人,達到上限停止售票。

  從9月28日起,黃山風景區日接待進山遊客最大承載量由原2.5萬人擴大至3.75萬人。其中,南大門3.375萬人,北大門0.375萬人。

  敦煌莫高窟自9月25日起,將各票型門票單日最大限量調整為對應正常承載量的75%, A類票(數字電影+8個實體洞窟)發售量為4500張/天,B類票(4個實體洞窟)發售量為9000張/天,C類票(數字電影)發售量根據A類票余量調控發售,特窟門票發售量為每窟100張/天,達到上限後將停止售票。

  

  故宮“雙節”假期門票已售罄。

  故宮等熱門景區一票難求

  長達8天的超級黃金周也激發了老百姓出遊的熱情。目前一些景區已經出現了一票難求的情況,故宮等熱門景區的假期門票已經被搶購一空。

  中新網記者登錄故宮博物院官網發現,目前故宮10月1日-10月8日的門票已經全部售罄。敦煌莫高窟10月1日至10月8日的A類票也已經售罄。

  四川九寨溝火花海將於國慶前恢復開放,目前九寨溝單日限流17000人,10月2日-10月4日的門票已經售完。

  根據美團門票難訂指數顯示,故宮博物院、西安博物院、陜西歷史博物館位列景區難訂榜前三名。

  

  黃金周這些景區門票緊俏。

  “無預約、不出遊”

  “雙節”假期依然是“無預約不出遊”。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副司長單鋼新27日表示,針對旅遊景區,在統籌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重點抓好有序開放、預約旅遊。

  目前,各地景區按照“限量、預約、錯峰”的要求,推進實施預約制度。截至目前,除了部分開放式免票景區外,全國280家5A級旅遊景區中已有264家景區建立實施了分時預約制度,佔5A級景區總量的94%左右。

  文旅部也提醒,遊客要提前了解和查詢旅遊景區疫情防控、開放、門票預約、客流限制等措施,做到“無預約、不出遊”。

  所以,大家假期出門旅遊一定要提前預約好景區門票,免得白跑一趟。另外,還要注意做好個人防護,注意是否符合目的地的疫情防控要求。

  比如,華山景區要求所有遊客購票前須註冊陜西健康碼,健康碼為綠碼的遊客可訂票,黃碼和紅碼遊客不可訂票。黃山景區也要求,遊客須出示預約成功信息或信息所匹配的身份證、通過健康碼核驗、體溫檢測合格後方可換乘進入景區。

  文旅部表示,將指導A級旅遊景區加強出入口、健康碼掃碼區、重要遊覽點等關鍵節點管理,做好遊客疏導、管控,防止人員瞬時聚集現象發生。

  

  2020年9月26日,北京前門大街遊客眾多。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注意出遊安全,避免出國遊

  外交部領事司28日提醒,中國公民要密切關注外交部和駐外使領館發佈的安全提醒和海外疫情信息,充分評估當前國際旅行可能帶來的交叉感染、滯留國外、隔離期長等嚴重風險,堅持“非必要,不旅行”原則,在國內的儘量避免出國旅行,在國外的儘量避免跨境流動。

  在出遊時要提升防範意識,確保出遊安全。文旅部提醒,打卡網紅景點時,要遵守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規,綜合評估當時所處環境,不任性而為,始終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同時,要遵守提示提醒,不在“網紅”地任性打卡拍照,從事危及自身以及他人人身安全的活動。

  此外,切勿進入未開發、未對公眾開放的峽谷、湖泊、水庫、無人島等區域開展活動。謹慎參加漂流等涉水活動,參與高空、高速、潛水等高風險項目時,結合自身健康狀況,量力而行,並在專業人士指導下活動,不做可能危及自身及他人安全的舉動。

  旅遊過程中發生糾紛不要衝動,注意保留證據、理性維權,可撥打全國旅遊服務熱線“12301”進行投訴。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