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報告:疫情期間各國女性權益多被忽視

2020-09-29 16:02:00來源:新華網

  聯合國婦女署與聯合國開發計劃署28日共同發佈的“新冠疫情全球性別應對追蹤”數據顯示,新冠疫情期間的社會保障和就業支持措施大都忽視了女性的需求,僅12%的國家採取特別措施保障女性權益。

  該追蹤數據從性別角度對206個國家和地區的2500多條政府政策加以分析,主要關注解決針對女性和女童的暴力、為無薪看護工作提供支持以及加強女性的經濟安全三大領域。結果顯示,42個國家和地區沒有採取任何針對女性的疫情應對措施,約佔受調查總數的五分之一;僅有25個國家和地區採取的措施覆蓋上述三個領域,約佔12%。

  數據表明,各國政府為女性制定的疫情應對措施集中在防止針對女性和女童的暴力問題上。部分措施涉及加強必需的社會服務,如安全收容所、求助熱線和受害者報告機制等。與此同時,社會保障、看護服務和就業支持等領域的措施大都忽視了女性的需求。

  聯合國婦女署執行主任姆蘭博-努卡説:“新冠疫情給女性造成嚴重打擊,她們是家庭和社區中無薪照料和看護工作的承擔者,同時也是許多缺乏社會保障職業的從業者。”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阿齊姆施泰納説,這份追蹤數據將有助於引導各國投入更多資金和精力,彌補現有政策體系中的不足,加速政策改革。(記者 王建剛)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