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劇”也成雷 民進黨當局“去中國化”喪心病狂

2020-09-29 16:11:00來源:你好台灣網

  目前,追大陸劇成為台灣網友中很普遍的現象,從陸劇到動漫電影,再到綜藝節目,大陸節目在台灣備受熱捧。然而民進黨當局卻強制將大陸影音平台下架,逆文化交流之勢而動,他們到底在怕什麼?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助理教授吳舒潔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民進黨當局封殺愛奇藝,阻斷兩岸文化交流,阻礙台灣民眾自由接受大陸文化,必將不得人心。此舉是民進黨當局的“去中國化”及“文化台獨”的一種策略,必然走不下去。 

 

 

  吳舒潔表示,9月3日,民進黨當局出臺了所謂的“愛奇藝條款”,禁止大陸的影音平臺在台灣落地,禁止大陸在台灣尋求代理商或經銷商,此舉在台灣網民中掀起了非常大的反應。很多台灣網友非常擔心,以後在台灣無法再看到大陸的影視劇,無法接觸到大陸的流行文化,這樣的情況我們怎麼來看?其實台灣民眾很早就可以看到大陸的電視劇,尤其是大陸的歷史劇及古裝劇,很多台灣的電視臺很早就開始反復在播大陸的四大名著的影視劇版,比如《三國》基本上每年都會輪播,可見台灣民眾對大陸歷史劇的喜愛。 

  近幾年來,大陸的穿越劇及古裝劇在台灣通過網絡平臺推出而大受歡迎。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延禧攻略》,這部劇的流量相當可觀,達到當時整個“愛奇藝台灣站”總流量的1/10。當時網絡上大量的話題都是關於《延禧攻略》的討論,包括民進黨當局的一些政治人物,在開會時都會偷看《延禧攻略》,可以説這種盛況對台灣的影響非常大。 

  吳舒潔強調,此後大陸製作的大量影視劇通過網絡平臺進入到台灣。其中一個最重要的網絡媒介就是所謂的“OTT平臺”,也被稱作影視串流平臺。大陸之前有兩個影音平臺進入到台灣,一個是“愛奇藝台灣站”,是由台灣經銷商歐銻銻娛樂代理,實現在台灣落地,然後在台灣發展會員。 

  另一個主要平臺是騰訊視頻,在台灣叫做“weTV”。通過這兩個影音平臺,台灣觀眾可以看到最新的大陸電視劇,在台灣,基本上可以實現同步跟大陸觀眾一起看到最新的電視劇。儘管會涉及一些版權的限制,但在台灣,大陸電視劇的受眾年齡層分佈非常廣泛,涵蓋青少年到中老年。大量的大陸流行用語,包括電視劇、影視劇裏的網絡流行用語,也大量進入到台灣民眾的生活裏,現在年輕人經常講的“網紅”、“小姐姐”、“小鮮肉”等網絡流行語,都是隨大陸的流行文化過去的。 

  吳舒潔表示,這種現象會造成一部分比較激進的“反中分子”強調要凈化台灣語言,但語言交融是一個勢不可擋的趨勢。民進黨當局為什麼要出臺“93條款”?在吳舒潔看來可以從兩個方面分析,一方面,大陸文化對台灣的影響勢不可擋,會催生民進黨當局的“反中”情緒,加大對大陸文化的抵制。

  另一方面,在吳舒潔看來,“93條款”的最終目的是想要阻止“陸資赴臺”。所以,民進黨當局不是單純地禁止愛奇藝或騰訊,因為台灣的付費觀眾還是可以照樣可以看到愛奇藝上面的內容,但是由於不能在台灣落地,用戶只能通過連接境外服務器去看。民進黨當局想要保護的是台灣的OTT市場,因而拒絕“陸資入臺”,但是這樣會造成什麼結果?吳舒潔強調,這種做法必然會造成像英美的HBO和net flix這樣的OTT平臺在台灣一家獨大。因為台灣本土的OTT平臺是非常弱小的,由於內容非常的貧乏,導致用戶非常少,基本上沒有人看。禁止愛奇藝在台灣落地,必然會使英美的OTT平臺佔據台灣市場,對市場進行瓜分,這樣的規劃其實是非常荒謬的。

  吳舒潔表示,大陸的流行文化所涵蓋的不僅是影視劇,還有綜藝節目及動漫,對台灣的年輕人影響是非常大的。這樣的文化融合的結果會是什麼?會使民進黨當局苦心製造的“去中國化”的意識形態發生鬆動和破裂。隨著大陸文化大規模的進入,民進黨當局沒辦法守住所鼓吹的“台灣本土化”或“文化台獨”的意識形態,這是民進黨當局最害怕的現象。

  吳舒潔最後強調,民進黨當局對大陸文化如此恐懼,這在台灣的網民中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彈,在台灣的臉書上,大量的台灣網友對民進黨當局的做法發出了強烈的批判。民進黨當局阻礙兩岸文化交流,阻礙台灣民眾自由接受大陸文化,必將不得人心。此舉是民進黨當局“去中國化”及“文化台獨”的一種策略,必然走不下去。 (記者 程莎莎 編輯 陳靜 李覲如)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