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顧防疫和備戰 日本確認將特例允許奧運選手入境

2020-09-24 07:5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面向延期至明年夏季的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日本政府23日在首相官邸召開了探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策的協調會議第二次會議。會上確認對來自目前原則上拒絕入境的國家和地區的選手等,以出境前和入境日本時病毒檢測證明呈陰性以及防疫對策為條件,也將特例允許入境。

  此外,會議關於通常需要實施隔離的入境後14天期間也達成共識,如果採取行動管理和運用智慧手機APP等防疫措施,則允許參加訓練和比賽。

  據報道,國內出行原則上使用專車,飛機、新幹線等公共交通工具僅限不得已時使用。有關違反行動管理時的措施,將與國際奧委會(IOC)及各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IF)磋商並制定規則。

  關於行動管理,將要求選手提交活動計劃書和承諾書。各國及地區國內奧委會(NOC)將確定責任人,加上違反時的規則,從而提高實效性。

  擔任會議主席的官房副長官杉田和博稱“必須兼顧貫徹防疫對策和訓練等順利備戰”,還表示“運動員是賽事的主角,將使他們能夠在安心安全的環境下發揮出最好的表現”。包括4日舉行的首次在內,經過共5次會議,力爭年內出示中期報告。

  報道稱,特例允許選手等入境的措施將從在日本召開的國際賽事開始試行,然後適用於明年夏季的奧運和事先集訓。對於IOC相關人士和從海外歸來的日本選手將另行採取措施。

  而且,病毒檢測不僅是出入境時,還將在事先集訓地、Host Town、奧運村抵達時和逗留期間、比賽前等階段實施。考慮比賽項目的特點,檢測次數和方法、出現陽性者時的醫療體制有待今後匯總。

  政府把與部分國家和地區重啟的商務往來作為範本,已著手討論針對選手的入境放寬制度。

  奧運會通常情況下僅選手就有來自超過200個國家和地區的1.1萬人參加,但日本政府目前把159個國家和地區列為拒絕入境的對象。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