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 逆流而動的蓬佩奧正嚴重威脅全世界

2020-09-12 21:00:00來源:央視網

  “邁克蓬佩奧是史上最糟糕的國務卿”——《華盛頓郵報》近日發文,通過分析蓬佩奧上任以來的外交表現得出這樣的結論。確實,縱觀蓬佩奧兩年多的所作所為,不由令人慨嘆:此等毫無職業素養與道德水準、以造謠挑撥為主業的政客出任美國首席外交官,既是美國的不幸,更是對全世界的嚴重威脅。

  近日,蓬佩奧在接受美媒體採訪時再次胡言亂語,説什麼中國“剝削”美國、“摧毀”美國就業、過去四十年美國對中國“卑躬屈膝”等,簡直令人大跌眼鏡。難道囂張跋扈的戲碼演不下去了?改演 “苦情戲”了?但任其表演如何花樣百齣,都無法掩蓋顛倒黑白、嫁禍於人、謀取私利的叵測用心。蓬佩奧以霸道、撒謊與無賴的表現,給美國外交製造了可恥的污點,也在不斷禍亂世界。

  首先,蓬佩奧以頑固的冷戰思維把控美國外交,大搞意識形態劃線,公然召喚“麥卡錫主義”幽靈,瘋狂挑動分裂與對抗,給全球和平與發展帶來巨大威脅。

  以中美兩國交往為例,蓬佩奧所謂中美關係長期不公平、不對等的謬論,完全無視歷史經驗、客觀事實和經濟常識。任何不懷偏見的人都知道,中美經貿往來從一開始就建立在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基礎上。據統計,中美貿易關係支撐了美國國內260萬個就業崗位,超過7.25萬家美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絕大多數都獲益頗豐。9日最新發佈的《上海美國商會2020年中國商業報告》顯示,78.2%的受訪在華美國企業2019年實現盈利;在超過200家在中國有生産活動的受訪企業中,70.6%表示不會將生産環節遷出中國;78.6%的受訪者表示,在其投資目的地的選擇策略上未有調整,較2019年同比增長了5.1%。

  顯然,中美通過經貿合作已經形成相互交融的利益共同體。蓬佩奧所謂中國“剝削”美國的説法純屬無稽之談,不過是為極限施壓找藉口。倒是美方以行政手段打壓中國企業、強行打亂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種種惡劣行徑,不僅是對過去40多年中美交往成就的否定,更是對兩國各界人士為推動中美關係發展付出的努力和心血的背叛。

  其次,蓬佩奧之流在國際事務中大搞單邊主義,推行強權政治,肆意“退群毀約”,正在成為當代國際秩序的最大破壞者。

  近一段時間以來,世貿組織、世衛組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多邊機構,都因美國政客的任性妄為陷入困境,全球化合作遭遇前所未有的逆流。在對伊朗核協議的態度上,美方的霸道與無恥更是盡顯無遺。

  2015年7月,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簽署了《聯合國全面行動計劃》。安理會隨後通過第2231號決議,賦予該協議莊嚴的法理基礎。然而,在蓬佩奧等人的慫恿下,美國于2018年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並重啟對伊制裁,甚至對第三方與伊朗進行的正常經貿交流進行限制,嚴重破壞伊核協議政治基礎。更過分的是,儘管退出協議後自動喪失了參與方資格,但蓬佩奧卻在近日致函安理會,蠻橫要求對伊朗啟動第2231號決議所規定的“快速恢複製裁”機制,可謂冒天下之大不韙。

  此外,就在9月初,蓬佩奧還宣佈,由於國際刑事法院仍在調查美國軍事和情報人員在阿富汗所涉戰爭罪和反人類罪,美方決定對該法院首席檢察官法圖本蘇達以及管轄、互補與合作部門負責人法基索莫喬喬科實施制裁。不難看出,在蓬佩奧的左右下,美國外交決策團隊對單邊主義已然“中毒上癮”,對全球治理體系造成嚴重衝擊。

  第三,蓬佩奧為牟取政治私利,刻意掩蓋美國政府疫情防控大潰敗的事實,蓄意進行種族主義操弄,屢屢給國際防疫合作製造障礙,成為人類健康福祉與恢復發展的巨大威脅。

  疫情發生以來,蓬佩奧之流動輒將新冠病毒與特定民族、種族挂鉤,大肆挑動種族對立,推動美國政府“斷供”世衛組織,企圖壟斷全球疫苗研發主導權……種種逆流行徑嚴重損害全球抗疫合作,特別是對最不發達國家和弱勢群體的疫情應對造成不可估量的負面影響。

  面對疫情,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中方對美國內疫情形勢感同身受,截至8月2日,中方累計向美方提供口罩265億隻、防護服3.3億件、護目鏡3100萬副、外科手套6.1億雙、呼吸機1.15萬台。然而蓬佩奧卻屢屢以怨報德,誣稱中國掩蓋疫情,這種卑劣行徑令人不齒。

  近日,世衛組織總幹事高級顧問布魯斯艾爾沃德評價説,中國抗疫行動有三方面“特別突出”,其中之一便是中國各個層面的公共衛生基礎設施都發揮了重要作用,讓信息和經驗得以流動,10多億人可以獲得最新的疫情防控和病例治療信息。可見,公道自在人心。中國的抗疫“真舉措”假不了,美國的抗疫“假把式”也真不了。蓬佩奧再怎麼“甩鍋”栽贓,也掩蓋不了美國當前確診病例超過630萬、死亡病例接近20萬這一慘烈事實。

  “一個美國式的失敗。”10日,美國《時代》週刊公佈的最新一期(9月21日刊)雜誌封面上寫著這樣的字句。在這行紅色字體上面,一張黑色打底的照片用白色文字記錄了從2月29日起美國每天死於新冠肺炎的人數,並共同構成一個碩大的“200000”數字,令人觸目驚心。不知蓬佩奧看到這樣的照片作何感想?

  “當我們缺乏團結並且充滿分裂時,就給了新冠病毒可乘之機,這就是新冠病毒仍然在傳播的原因。”10日,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發佈會上發出這樣的警告。對於這樣的局面,蓬佩奧之流顯然難辭其咎。

  世界已經進入21世紀第二個十年,但蓬佩奧的腦子卻還停留在上世紀的冷戰記憶中,這使得美國的外交政策與時代格格不入,可悲地淪為政客們的私利收割機,成為世界和平與發展的破壞者。天下大勢,浩浩湯湯,不論蓬佩奧如何上躥下跳,註定是逆風行船、螳臂當車,終究要被時代拋棄,受到歷史懲罰。( 國際銳評評論員)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