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任前發表安保談話 安倍給後任“留作業”

2020-09-12 18:17:00來源:新華網

  即將卸任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1日發表關於安保政策的談話,提出在今年年底前就有關導彈攔截的新安保政策確定“應有方略”。

  分析人士認為,安倍此舉是想在其看重的安保領域打造政治遺産,為下屆政府的安保政策設定方向,但他提出的在年底前確定“方略”並不容易實現,如草率做出相關決定恐引發較大爭議。

  設定期限

  安倍此次談話早有“預告”,因此廣受輿論關注,關注重點是他是否會將擁有“對敵基地攻擊能力”納入日本安保新方針,以及在陸基“宙斯盾”替代方案上會有何説法。

  擁有“對敵基地攻擊能力”,意味著日本可以在受到敵方導彈攻擊前打擊敵方導彈基地,也就是實施“先發制人”的打擊。基於日本和平憲法的“專守防衛”理念,過去日本政府並不主張擁有“對敵基地攻擊能力”。但安倍及其領導的自民黨一直追求修改和平憲法、擺脫日本“戰後體制”,自2012年安倍第二次上臺以來已在日本軍事鬆綁方面多有動作,包括解禁集體自衛權、通過新安保法等。讓日本擁有“對敵基地攻擊能力”是目前自民黨推動的一個熱門議題。

  陸基“宙斯盾”是美國研發的反導系統,日本2017年12月以應對朝鮮導彈威脅為由決定引進該系統,但今年6月又因技術與成本原因放棄引進。日本媒體最近報道,多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日方已通知美方將把建造彈道導彈攔截專用艦作為替代陸基“宙斯盾”的一大選項。

  安倍在11日的談話中宣稱日本安保形勢嚴峻,政府正在討論陸基“宙斯盾”替代計劃,將確保可以保衛日本的導彈攔截能力。他還説,政府一直在探討關於導彈攔截的新安保政策,有必要進一步降低敵方導彈攻擊的可能性。他表示,要在年底前確定“應有方略”,以應對嚴峻的安保環境。

  “作業”不易

  日媒指出,首相在下臺前夕發表談話為重要安保政策立下時限的做法前所未有,安倍的意圖非常明顯,即敦促下屆政府就此加速展開討論。儘管此次談話沒有法律約束力,但具有政治約束力。目前在安倍接班人競爭中處於優勢的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已明確表示要繼承安倍政策,使得這種政治約束力更具現實性。

  儘管安倍在談話中也表示,關於“專守防衛”的想法沒有絲毫改變,但分析人士指出,擁有“對敵基地攻擊能力”將意味著日本進一步架空“專守防衛”理念。

  不過,安倍所稱的年底前確定“方略”恐怕難以實現。有日媒報道,日本朝野政黨內對上述舉動對地區局勢的影響普遍有所擔心,自民黨執政盟友公明黨相關人士明確表示,如果強推“對敵基地攻擊能力”,公明黨內將無法通過。日本前外務省高級官員孫崎享指出,無論下任首相是誰,當下面臨的最重要課題是控制新冠疫情和恢復經濟,在其他領域特別是安保領域提出新方針的政治條件並不成熟。(新華社記者 姜俏梅)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