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大樓被爆破 半島局勢陷對峙

2020-06-17 09:39:00來源:新華網

  朝鮮16日炸毀了位於開城工業園區的朝韓聯絡辦公室大樓。朝方稱,此舉是為了順應民心,讓“脫北者”及其“縱容者”付出代價,實施了這一反制措施。

  分析人士指出,朝鮮近來一系列對韓強硬舉動既是表達不滿,也有以壓促談之意。朝韓聯絡辦公室對兩國關係具有重要意義,朝方此舉恐令一度緩和的半島局勢再次陷入對峙局面。

  反制逐步升級

  近一段時間來,朝鮮方面多次指責韓方縱容“脫北者”向朝鮮方向散發反朝傳單,態度日趨嚴厲。

  4日,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金與正發表講話警告,如果韓國不採取相應措施,朝方將拆除開城工業園區或關閉朝韓聯絡辦公室,甚至廢除2018年9月兩國簽署的《<板門店宣言>軍事領域履行協議》。5日,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統一戰線部發言人再次警告將關閉朝韓聯絡辦公室。9日,朝方宣佈切斷朝韓間一切通訊聯絡線,並表示要把對南工作全面轉換為“對敵工作”。13日,金與正發表談話説,朝方即將對韓採取行動,不久將會看到朝韓聯絡辦公室“支離破碎的悲慘場景”。

  可以説,朝韓聯絡辦公室大樓被爆破是朝方反制舉動不斷升級的結果。

  意在以壓促談?

  雖然朝鮮表示一系列對韓強硬舉動都是針對反朝傳單問題,但分析人士認為,朝鮮這麼做可能還有更深層次含義。

  韓國東國大學朝鮮學教授金龍賢説,韓國“脫北者”散發反朝傳單只是導火索,朝鮮不僅是就此向韓國政府表達憤怒,同時也是在向美國傳達不滿。朝美領導人去年2月河內會晤無果而終之後,朝美關係陷入僵持,韓朝關係也明顯惡化。在美國大選臨近之際,雖然朝鮮期待美國採取更積極的行動,但現階段很難有改善關係的突破口,不排除朝鮮是想先向韓國施壓,以希望韓方有所行動。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王俊生也認為,朝鮮炸毀朝韓聯絡辦公室大樓的最終目的是以壓促談。朝方認為,文在寅政府在4月的國會選舉中大獲全勝後,有能力在發展朝韓關係方面發揮更大作用。朝方可能是在提醒韓方,接下來在對朝政策上不能繼續採取“口惠而實不至”的政策,需要拿出實際行動。

  半島局勢趨緊

  朝韓聯絡辦公室是根據2018年4月兩國領導人在板門店會晤後發表的《板門店宣言》而設立,是朝韓歷史上首個聯絡辦公室,朝方炸毀這一具有象徵意義的建築無疑加劇了半島緊張局勢。

  王俊生認為,朝韓聯絡辦公室大樓被爆破,標誌著自2018年平昌冬奧會以來一度出現緩和的半島局勢再次陷入對峙局面。

  朝鮮人民軍總參謀部16日發表新聞公報説,朝軍正密切關注近期朝韓關係每況愈下的事態,並已做好充分備戰準備,為黨和政府採取的任何對外措施提供可靠的軍事保障。

  韓方分析人士認為,朝鮮軍方的最新表態意味著,韓朝邊境發生軍事摩擦的可能性將增加,朝方接下來或在軍事分界線附近展開射擊演習等行動。

  韓國總統府青瓦臺當天緊急舉行國家安保會議商議對策。會後青瓦臺發表聲明,對朝鮮炸毀朝韓聯絡辦公室大樓表示“強烈遺憾”。聲明説,由此引發的所有事態都由朝方承擔責任。如果朝方繼續採取惡化局勢的措施,韓方將予以強力應對。

  分析人士指出,朝韓雙方表態愈發表現出對抗性,令人對半島局勢前景更感憂慮。有關各方應相向而行,共同努力,避免半島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執筆記者:朱瑞卿;參與記者:江亞平、洪可潤、陸睿、耿學鵬、于榮、杜白羽)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