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閉幕 通過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決議

2020-05-20 10:2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以視頻會議方式舉行的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19日閉幕,會議通過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決議,確認世衛組織的關鍵領導作用,呼籲成員國向世衛組織提供可持續資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屆世界衛生大會會期縮短為18至19日兩天,並有史以來首次以視頻會議的方式舉行。繼18日選舉大會主席、副主席後,成員國19日在大會閉幕前夕通過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決議。

  據世衛組織官網公佈的決議草案,決議確認世衛組織的關鍵領導作用,以及加強多邊合作應對新冠肺炎大流行及其廣泛負面影響的重要性;認識到新冠疫苗需為全球公共衛生公益服務,開展大規模免疫接種疫苗工作,以結束新冠肺炎大流行。

  決議呼籲根據國情考慮落實世衛組織的指導建議,促進私營部門和政府為研發提供資金並與世衛組織分享有關信息,同時向世衛組織提供可持續資金,確保世衛組織充分滿足公共衛生需求,不讓任何人掉隊。

  決議要求查找新冠病毒的動物源頭和向人類的傳播途徑,包括中間宿主的可能作用,以減少今後發生類似事件的風險;與會員國協商,適當時儘早逐步啟動公正、獨立和全面評估進程,回顧總結在世衛組織協調下國際衛生領域應對疫情的經驗教訓。

  現任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閉幕致辭中感謝成員國通過這一決議,表示世衛組織致力於透明度、問責制和持續改進,“我們比任何人都渴望問責制”,自己將在適當時儘早啟動評估進程。

  他重申,18日世衛組織獨立監督諮詢委員會發佈了應對疫情(從疫情暴發至今年4月)首份報告,向世衛組織秘書處和會員國都提出若干建議,“總結和吸取教訓是世衛組織的DNA”,世衛組織將認真對待這些建議,也希望建議得到成員國的重視。(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