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通過法案 望恢復平等權利修正案

2020-02-14 15:4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美國僑報網報道,美國眾議院13日的行動讓美國朝著將性別平等寫入憲法方面又前進了一步,不過這條道路上仍然有很多看起來難以逾越的障礙。

資料圖:美國國會眾議院。中新社記者 陳孟統 攝

  據Politico報道,議員們以232比183的投票,通過了一項法案,廢除1982年各州批准平等權利修正案(ERA)的最後期限。在一次以黨派為界線的投票中,只有5名共和黨人和227名民主黨人一起支持該法案,沒有民主黨人反對。

  報道指出,相對缺乏共和黨的支持對法案的倡議者們來説是個打擊,他們原本希望尋求一波兩黨的合作,以提高該法案在參議院通過的機會。

  法案共同發起人之一的馬洛尼説,“我認為我們應該一步步來。首先看看投票結果,如果能得到來自共和黨的的大力支持,那麼該法案在參議院通過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

  上個月,當弗吉尼亞州投票批准ERA,讓其超過38個州的門檻後,該修正案重新浮出水面。不過,除了眾議院的法案很難在參議院獲得通過外,恢復ERA的努力還招來一些質疑,他們認為弗吉尼亞州的投票晚了近40年。另一個潛在的法律難題是,有5個州已經撤銷了對該法案的批准,不過從歷史上看,這些撤銷沒有得到法院的承認。

  ERA于20世紀20年代首次提出,70年代被國會採納,不過未能在國會設定的1982年6月最後期限之前獲得三分之二的州的批准。在該法案近100年曆史裏,ERA大部分時間都能得到兩黨的支持。但是上世紀70年代,來自社會保守派的反對促使共和黨在1980年將其從黨內綱領中刪除,並説服最後幾個州不要批准ERA。

  法案發起人斯佩爾説,“我們是少數幾個在憲法中沒有這種內容的國家,這是不是太可笑了?”

  共和黨人反對該修正案的理由是它可能會迫使聯邦政府為墮胎買單。一些共和黨議員和權益團體表示,他們也對該修正案對薪酬平等、産假、員工懷孕的照顧、變性人權利的擴大以及其他政策問題的潛在影響感到擔憂。

  幾名參議員也已經在參議院發起一個類似的法案,不過不太可能獲得麥康奈爾的支持,特朗普總統簽署這些法案的可能性也很小。

  還有反對人士表示,撇開後果不談,國會沒有改變批准最後期限的法律權限。但是民主黨人和ERA的支持者回應説,國會從一開始就沒有權利為此設定最後期限。他們還指出,美國歷史上有幾項憲法修正案就沒有最後期限。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這個問題最終會在聯邦法院得到解決。馬洛尼説,“雙方都在互相起訴,我認為會走到最高法院。”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