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國際疫情形勢影響 春季珠峰北坡登山活動停止

2021-05-16 08:31:00來源:央視網

  因為國際疫情形勢嚴峻,國家體育總局14日發佈通知,決定停止2021年春季珠峰北坡登山活動。珠峰位於中國和尼泊爾邊境,其南坡位於尼泊爾境內,北坡位於中國西藏境內。據了解,2021年春季登山季,西藏雅拉香波探險服務有限公司是唯一在北坡取得組織攀登活動許可的組團商,共有21名中國籍登山者獲得攀登許可。

  4月至6月,春季最佳登頂珠峰期來了!

  受國際疫情形勢影響 春季珠峰北坡登山活動停止

  一般認為,每年有春秋兩個登頂珠峰的最佳時段,分別為每年的4到6月和9到10月,因為在季候風轉向時,高空會短暫出現風力較小的幾天,這段時間正是登頂珠峰的最佳窗口期。據了解,2021年中國國內獲批從北坡攀登珠峰的共有兩支隊伍,今年4月,兩隊隊員已經入藏,並在拉薩進行封閉式管理,不過由於2021年春季珠峰北坡登山活動停止,兩支隊伍已經計劃撤離。事實上,受近期尼泊爾疫情惡化影響,此前,西藏自治區登山管理部門已經在珠峰峰頂設置隔離線,用最嚴格的防疫措施防止新冠疫情。

  受國際疫情形勢影響 春季珠峰北坡登山活動停止

  西藏自治區登山隊隊長 索南:採取嚴格的隔離措施,確保南北坡人員零接觸。珠峰頂峰的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為什麼要把珠峰頂峰作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呢,因為除了在珠峰頂峰以外,登山者在南北坡攀登的路途中沒有碰面的這個機會。

  與印度人員往來頻繁 尼泊爾疫情惡化

  受印度疫情影響,近期,尼泊爾疫情持續惡化,截至當地時間14日下午3點,尼泊爾以核酸檢測結果統計得出的累計確診病例達439658例,累計死亡4669例。

  受國際疫情形勢影響 春季珠峰北坡登山活動停止

  分析人士認為,與印度間頻繁的人員往來是尼泊爾近期疫情惡化的原因之一。尼泊爾和印度邊境線長達1800多公里,對兩國公民開放,進出方便。隨著印度新冠疫情惡化,大量在印度打工的尼籍民眾返鄉,不少印度人也進入尼泊爾躲避本國疫情。有的口岸一天入境數千人,由於條件有限,口岸醫務工作者只能對其中的數百人進行新冠病毒檢測。

  408張許可證 尼泊爾珠峰南坡迎來史上最擁擠登山季

  在尼泊爾一側的珠峰南坡,今年春季登山季已經于3月末開啟,隨著登山隊伍陸續前往尼泊爾珠峰南坡,此前,有媒體報道,一些登山者出現了疑似新冠肺炎的症狀,進一步引發了人們的擔憂。不過當地時間5月7日晚間,尼泊爾文化、旅遊與民航部發表新聞公報,否認珠峰登山團隊出現健康危機,要求媒體採用官方消息源,不要發表關於珠峰等地區被疫情波及的不實報道。雖然這個珠峰登山季籠罩在新冠疫情的陰影中,但今年尼泊爾珠峰南坡的登山者比任何一年都多。據統計,2021年的春季登山季,尼泊爾政府發放登山許可證數量為408張,是自1953年人類首次登頂珠峰以來最多的一年。

  受國際疫情形勢影響 春季珠峰北坡登山活動停止

  百萬收入 “珠峰登山”是尼泊爾的主要經濟來源

  法國24電視臺此前報道稱,珠峰登山每年可以帶來數百萬美元的旅遊收入,是尼泊爾的主要經濟來源之一。一張登山許可證的價格達到1.1萬美元(約合7萬多元人民幣),登山者參加一次探險的花費可能超過4萬美元(約合25萬多元人民幣)。去年春季登山季,受新冠疫情影響,尼泊爾關閉了珠峰南坡的登山路線,這對當地的經濟造成了嚴重衝擊。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