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教練眼裏的中國足球青訓

2021-05-06 10:06:00來源:人民日報

   吉列爾梅和約翰皮考克是誰?恐怕只有資深足球愛好者才對這兩個名字有所耳聞。但是説起他們培養出的球星,在國際足壇可謂名頭響亮。目前在西甲皇家馬德里隊效力的維尼修斯、羅德里戈、米利唐等巴西球員,便由吉列爾梅親手栽培;而哈裏凱恩、斯特林、亞歷山大—阿諾德等英超球員,則是皮考克的得意門生。

   吉列爾梅和皮考克在國字號球隊中的帶隊成績都堪稱優異:50歲的吉列爾梅長期擔任巴西U17(17歲以下)、U15(15歲以下)國家隊主教練,2015年、2017年獲得U15、U17南美錦標賽冠軍,2019年率巴西隊奪得U17世界盃冠軍;65歲的皮考克率英格蘭隊于2010年、2014年兩獲U17歐青賽冠軍,2017年又以顧問身份幫助英格蘭隊奪得U20(20歲以下)世界盃冠軍。

   日前,吉列爾梅和皮考克分別被聘任為恒大足校的南美和歐洲青訓總監,將帶領各自的教練團隊,擔任足校U10(10歲以下)—U17共8個年齡段34支梯隊的主教練、體能教練、守門員教練等。

   吉列爾梅表示,希望能將自己在巴西的帶隊經驗總結成為幫助中國年輕球員成長的訓練方法,讓他們在技術、創造力上得到提升。皮考克認為,對不同年齡的球員要有不同的要求,對小年齡段球員要側重培養技術,對大年齡段球員會有更多方面的能力訓練。

   皮考克參與起草了去年年底發佈的《中國足球協會青少年訓練大綱》。在他看來,教練團隊的工作就是要讓球員擁有更好的技術,讓控球更加自如,同時提高個人防守能力和集體防守能力。吉列爾梅認為,不論是巴西足球風格還是歐洲足球風格,都必須尊重中國既有的足球文化,幫助球員在技術和戰術上全面發展。

   中國男足前主教練朱廣滬對本次兩名教練的“對抗”充滿期待。朱廣滬認為,歐洲足球理念強調整體性和紀律性,能夠在戰術與執行力層面幫助球員進一步理解足球,南美足球理念則鼓勵球員發揮自己的想象力,保護球員的個性發展。“引進世界冠軍教練團隊執教,是恒大足校發展進程中的重要一環。”恒大足校校長王亞軍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