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奮鬥的青春 生逢盛世 肩負重任

2021-05-06 09:48:00來源:央視網

  青年正好是處在最有創業激情和創新熱情的年齡段,他們有一顆火熱的心去追逐夢想、追求卓越,他們的奮鬥是一股推動科技創新的蓬勃力量。中國要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青年應該是衝在前面的先鋒。今天我們就來看兩位科技工作者,一位選擇在高校裏搞科研,研發新藥;還有一位選擇自主創業,轉化科技成果。他們都敢於涉險灘、闖難關,充滿了奮鬥精神。

  在安徽合肥的一間實驗室裏,33歲的李軍配正和同事們忙著測試一種新産品。這種大分子著色劑,是他們研發的一種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新型環保染料。

  傳統的染料都是小分子,很容易被吸收和遷移,也就是老百姓常説的容易掉色,容易被吸收到人體裏。而大分子著色劑,讓小分子們手拉手變成一個個鏈狀或網狀的大分子,直接鎖在材料裏,所以不僅不容易褪色,而且無法被人體細胞吸收,成為一種安全著色劑。

  李軍配,高分子化學博士,畢業于中國科技大學。現在他是一家色彩化學科技創新企業的創始人。在他們的研發中心裏,類似的實驗反應每天至少要同時進行20多個。通過不間斷的實驗,他們已經成功研製出了100多種單體顏色的大分子著色劑,用它們可以配製出3000多種色彩。

  正是憑著這種恒心毅力,李軍配團隊打破了國外的技術壟斷。現在,他們正在攻克一種新型熒光著色劑,希望能夠應用在醫學檢測上,從而提高檢測速度和準確度。

  李軍配出生於山東菏澤一個小山村,是村裏第一個博士。從大學開始,他的研究方向一直是新型高分子材料。在校期間,他就拿到了20多項國家發明專利。

  但是光有熱愛是不夠的,李軍配發現,在中國相對於缺乏科研技術而言,更缺的是科研成果落地。2016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科技大學考察時講的一番話,讓當時在中科大讀博士後的李軍配更堅定了走出實驗室進行科研轉化的決心。

  李軍配沒有食言。2018年,完成博士後研究工作後,他沒有進入高校、科研機構,拒絕了外企的高薪聘請,而是選擇了創業,專攻色彩化學材料的應用。雖然他憑著專利和新技術,拿到了第一筆540萬元的投資,組建了20多人的團隊,搭建了實驗室,但還沒開始大幹一番,錢就用完了。

  除了缺少資金,在推廣新材料和新技術時,李軍配還經常吃閉門羹,最多的時候甚至被近200家單位連續拒絕。這是李軍配團隊的至暗時刻,但是他們依然沒有放棄。2019年10月,終於峰迴路轉,他們拿到了紹興市政府2000萬元的扶持基金。公司經營逐步步入正軌,收入也從1.3萬元變成28萬元,2020年達到了800萬元,今年第一個季度的收入就已經超過了去年全年。現在,李軍配的團隊有70多人,平均年齡27歲。

  目前,李軍配團隊研製的大分子著色劑已經在化粧品、日化、兒童玩具、食品包裝等領域實現了應用。李軍配為公司制定了兩個“五年”計劃,要把中國的大分子技術和材料更好地應用和推廣,解決印染行業高污染高能耗的問題。

  反應停事件是化學醫藥史上一次著名的悲劇事件,正在給大家講這個故事的人名叫秦衝,今年34歲,他是中國海洋大學醫藥學院最年輕的教授和博士生導師之一,目前正帶領大家研究抗腫瘤新藥。

  2015年,秦衝畢業于北京大學藥物化學專業,取得博士學位。2016-2019年,他在美國密歇根大學深造,師從國際著名藥物化學家王少萌教授。2019年,完成博士後研究工作後,秦衝選擇了回國,而沒有留在美國。

  學有所成報效國家,實現人生理想,既是秦衝的理想,也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全國青年的囑託。2014年5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大學考察,他強調,青年的價值取向決定了未來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

  秦衝的目標就是做一款好藥。當時正在北大讀博士的秦衝,作為學生代表不僅聆聽了總書記的教誨,而且還向他彙報了自己的學業以及未來的規劃。

  與總書記的這次交談,讓秦衝更加堅定了學成回國報效祖國的願望。2019年秦衝結束在美國的博士後研究工作。與此同時,青島市政府以及中國海洋大學也向他伸出了橄欖枝。雙方一拍即合,秦衝回到青島,被聘為山東省泰山學者,獲得了人才綠卡,同時入選中國海洋大學青年英才第一層次教授。

  萬事開頭難,項目啟動之初,實驗室急需一批昂貴的設備,他找到了醫藥學院的張院長。

  中國海洋大學醫藥學院在人、財、物以及學術研究等方面,給予了秦衝極大的幫助和充分的自由。300萬元啟動資金很快到位,研發團隊人員任由秦衝挑選,所有這些都令他倍感踏實。中國現代海洋藥物研究奠基人之一的管華詩院士等老前輩,也經常鼓勵和支持秦衝團隊的研發工作。

  在各方努力下,很快秦衝便打造出一個達到國際標準的實驗室,開始了靶向蛋白質降解藥物的研究。他的團隊成員可謂學霸成群,20多人中包括5名博士、2名在讀博士,以及10多名碩士或在讀碩士,平均年齡不到27歲。目前,秦衝率領團隊在結直腸癌、胰腺癌、非酒精性脂肪肝等領域展開了攻關,進展順利。其中,在結直腸癌方向有所突破。

  創新藥物的研發週期長、難度大,成功和失敗都很正常。秦衝團隊就像探險者一樣在黑暗中尋找出口艱難前行。雖然很難,但是大家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在清華大學的講話——“生逢盛世,肩負重任”,所以責無旁貸。

  趁年輕,奔跑吧;趁年輕,學得文武藝,報效國家和人民。生逢盛世,今天的時代充滿了機遇,也把新的重任賦予了青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們也看到,這兩位科技人才的事業發展都獲得了政府和學校的幫扶。當我們為青年人才取得的成就和成績點讚喝彩的同時,也需要為他們提供更多這樣的支持,讓更多的青年人才能夠施展抱負、成就夢想,用最熱的心去建設最美的國。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