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發佈百萬級遙感圖像細粒度目標識別數據集

2021-05-06 09:43:00來源:人民日報

  記者近日從中國科學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獲悉:日前該院付琨研究員團隊和國際攝影測量與遙感協會合作,構建了一套遙感圖像細粒度目標識別數據集,並面向全球公開發佈。

  該數據集含15000余幅分辨率優於1米、尺寸從上千到上萬像素不等的圖像,具有100多萬精細化標注、多角度分佈的目標,場景覆蓋全球上百個典型城市、鄉鎮,以及常用機場、港口等,其中來自我國自主産權高分系列衛星的數據佔比超過80%,標注結果均經權威判讀專家確認。

  根據遙感應用的實際需求,該數據集將飛機、船舶、車輛、球場和道路等進行類別的細分。例如,依據型號將飛機細分為波音式、空客式以及國産式飛機;將船舶細分為液貨船、幹貨船、漁船、郵輪、拖船和工程船等;對於車輛、球場和道路等要素也分別按照功能、尺寸等細分至多個類型。

  從數百萬平方公里範圍的衛星圖像中快速精準地定位、識別感興趣的目標,是遙感數據智慧解譯領域的核心難題。近年來,已有越來越多的遙感圖像數據集相繼發佈,但仍然缺乏大規模和精細化標注的實例,算法模型的準確性、實用性、智慧化程度也待進一步提高。該數據集有效推進了高分辨率遙感圖像解譯算法由目標檢測向細粒度識別發展,可供從事地理信息、圖像處理、遙感測繪、人工智慧等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員研究使用。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