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評估後提出:降低新冠傳播6招最有效

2020-11-18 08:17:00來源:科技日報

  英國《自然人類行為》雜誌17日公開發表的一項流行病學報告,歐洲科學家團隊對2020年3月至4月一些國家或地區採取的6000種非藥物干預進行了評估,結果顯示侵入性較低的非藥物干預,如有效的宣傳策略和政府支持,在遏制新冠肺炎傳播方面的效果或許和侵入性較強的手段(如封鎖措施)一樣有效。同時,研究結果和驗證結果都顯示,最有效的非藥物干預是:取消小型集會、關閉教育設施、實施邊境管控、個人行動管控、全國封鎖和增加個人防護品的供應。

  在缺乏有效的新冠病毒疫苗的情況下,各國政府紛紛採取非藥物干預手段減緩病毒的傳播。由於這會産生經濟和社會影響,搞清楚哪些非藥物干預最有效,將能夠讓利益干系人有針對性地採取干預手段,減少病毒傳播率。

  包括奧地利維也納醫科大學科學家皮特克裏梅克及其同事,採用了4種計算方法來模擬2020年3月至4月79個國家或地區採取的6068種非藥物干預,以評估它們對於緩解新冠病毒傳播、降低病毒再生率的影響。

  隨後,團隊又利用兩個包含226個國家或地區的42151種非藥物干預的數據庫,對模擬結果進行了驗證。4種計算方法所揭示的最有效的非藥物干預是一樣的,即取消小型集會、關閉教育設施、實施邊境管控、個人行動管控、全國封鎖和增加個人防護品的供應。

  除此之外,研究團隊還發現侵入性較低的非藥物干預,包括政府扶持弱勢群體、糧食援助項目、策略性宣傳保持社交距離和自我隔離,可以和侵入性較強的非藥物干預(如封鎖)一樣有效地降低病毒傳播率。效果最差的非藥物干預是環境相關措施,如清潔共享表面。研究人員發現,不同國家或地區的非藥物干預的有效性受到以下因素的影響:實施干預的速度、數量以及社會經濟、文化和政治因素。

  研究團隊強調,沒有單單哪一項非藥物干預能夠阻止新冠肺炎的傳播,需要針對各國或地區及其具體疫情來綜合實施相關干預。他們稱現有數據時間有限,需要在各國或地區放鬆和/或重新實施干預時,在更長的時間範圍內評估非藥物干預的影響。(記者 張夢然)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