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集:滄桑巨變 驚艷世界

2020-11-17 16:1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融媒體特別報道《一片神奇的熱土——上海浦東開發開放三十週年》

    浩浩長江,晝夜不息,地處長江出海口的上海,是祖國大陸經濟中心城市和長江經濟帶的“龍頭”。站在上海浦江西岸世界聞名的外灘,眺望江對面浦東燈火輝煌,高樓大廈鱗次櫛比,身姿挺拔,高達632米的上海中心似乎在講述著這片迷人土地的華麗傳奇。

    “浦東”曾經是一個含義寬泛的地理名詞。通俗地講,就是指與經濟相對繁榮的浦江西岸相對應的浦江東岸。民間流傳:寧要浦西一張床,不要浦東一套房。三十年前的浦東,農田廣袤、房舍低矮,交通不便,是老百姓口中的“爛泥渡”;三十年後的浦東,一躍成為上海走向世界的亮麗名片,成為祖國大陸改革開放的重要標誌和上海現代化建設的縮影。


30年前的浦東


30年後的浦東

    滄海桑田,輝煌巨變,這就是浦東三十年間發生的故事。1990418日,祖國大陸正式宣佈開發開放上海浦東,2005年浦東成為首個國家綜合改革配套試驗區,2010年借上海世博會浦東實現跨越式發展,再到2013年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落地,2019年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設立與啟航,浦東建設者把握每一次機遇,創造一個又一個奇跡,交出令人振奮的答卷。

    節目音響:2019,浦東新區地區生産總值達到12734億元……

    上海市委常委、浦東新區區委書記翁祖亮非常自豪地向記者介紹説,目前,陸家嘴金融城、張江科學城、金橋開發區、外高橋保稅區,這些國家級開發區生機勃勃,各有所長,成為浦東發展的引擎。2019年浦東新區地區生産總值是199060.24億元的211倍,創造的GDP佔大陸GDP1/80,人均GDP達到22.9萬元,折合美元3.32萬元,進入中上等發達國家水平。

  浦東陸家嘴金融城,面積不過31.78平方公里,摩天大樓高聳入雲,雲集了10余家國家級要素市場和功能性金融基礎設施、6000多家各類金融機構、30多萬名金融人才。什麼叫“寸土寸金”,這裡就是最好的注解。285幢商務樓宇中,稅收過億的有102幢,超10億的30幢,超50億元的4幢。浦東已經是全球金融要素市場最完備,交易最活躍的地區之一,主要要素市場的成交水平在全球名列前茅。浦東新區金融工作局局長張紅:去年上海期貨交易所的成交量達到了14.12億手,連續4年在全球場內商品的衍生品交易所中排名第一。

  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浦東陸家嘴金融城往東,是著名的張江科學城,被譽為中國矽谷。這裡是集成電路和生物醫藥産業的地標,而今又在人工智慧領域發力,張江人工智慧島已經成AI網紅地標,高朋滿座,大咖匯聚。浦東新區區長杭迎偉:集聚了IBM研發總部、英飛淩大中華區總部、阿裏平頭哥等多個重量級企業。

    在張江人工智慧島上,機器人旺寶甜美的聲音告訴人們,美好的生活正向我們走來。

  記者:你幾歲啦?

  機器人旺寶:我今年7歲啦。

  記者:你是人工智慧嗎?

  機器人旺寶:我是智慧服務機器人……

  浦東是首個國家人工智慧創新應用先導區,人工智慧企業數量佔上海全市1/3、産業規模佔全市1/2,今年産業規模預計接近1000億。“中國芯”“創新藥”“藍天夢”“智慧造”“未來車”“數據港”,六大硬核産業助力浦東新區插上高質量發展的騰飛翅膀。

  “推窗見綠色、漫步進公園”。浦東在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征程中,在文化建設,城市生活等方面,非常用心、用情。原本荒蕪的河灘變成了22公里設施齊全,景色宜人的濱江岸線。浦東後灘,黃金寶地,正在建設世博文化公園。這裡不但囊括了上海大歌劇院、國際馬術中心等高品質文化體育設施,更是在寸土寸金的市中心,為市民搬來“綠水青山”。在高樓林立的黃浦江畔,48米高的雙子山將拔地而起。上海地産(集團)有限公司規劃設計部總經理沈果毅:在方案的徵集過程當中,很多市民提出希望在中心城增加水增加山,給到市民原來可以在郊野裏享受的自然空間。所以也是呼應了這樣的訴求,在這裡做了一個佔地比較大的雙子山,有兩個主峰,下面一些空間是給到了市政,包括停車,包括一些其他的服務功能。

  目前,浦東新區已經啟動“15分鐘服務圈”建設,在居民15分鐘慢行可達範圍內,配置完備的教育、衛生、養老、文化及體育等五個主要領域基本公共服務設施,讓各種公共服務觸手可得,讓浦東不但是興業之地,還是宜居之都。

  1112日上午,浦東開發開放30週年慶祝大會在上海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新征程上,我們要把浦東新的歷史方位和使命,放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兩個大局中加以謀劃,放在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予以考量和謀劃,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


    11月12日上午,浦東開發開放30週年慶祝大會在上海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上海浦東,滄桑巨變,驚艷世界;上海浦東,三十而立,勇立潮頭。展望未來,這片神奇的熱土必將書寫更多更美的華麗篇章。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