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在開放中創造機遇 在合作中破解難題

2020-11-05 08:18:00來源:央視網

  11月4日,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如期而至,全球新老朋友共赴“進博之約”。習近平主席通過視頻發表了主旨演講,呼籲各國攜起手來,共同應對風險挑戰,共同加強合作溝通,共同擴大對外開放。

  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充分表達了中國堅持推動經濟全球化、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真誠願望,在關鍵時刻展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歷史擔當,也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了強大的信心,贏得與會嘉賓的熱烈掌聲,激起國際輿論廣泛共鳴。

  經過三年的發展,進博會早已超越單純的進口展會,發展成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的四大平臺,成為全球共享的國際公共産品。尤其是今年,在全球新冠疫情陰霾未散、世界經濟持續低迷的背景下,多個國際展會暫停或取消,中國勇於擔當,迎難而上,籌辦本屆進博會就更顯彌足珍貴,意義非凡。

  儘管受到疫情影響,中國擴大開放的步伐仍在加快。進口額增速高於全球平均水平、負面清單減少、自貿區擴容……中國以一系列務實有效的舉措,努力建設開放新高地,促進外貿創新發展,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深化雙邊、多邊、區域合作,堅持與世界分享市場機遇、推動世界經濟復蘇。作為當前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中國正張開雙臂,與世界美美與共,努力更有效率地實現內外市場聯通、要素資源共享,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

  新冠肺炎疫情使世界經濟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但各國走向開放、走向合作的大勢沒有改變。應對好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各國需要在開放中創造機遇,在合作中破解難題。正如習主席在主旨演講中精闢地闡釋:推進合作共贏的共同開放,推進合作共擔的共同開放,推進合作共治的共同開放。

  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世界各國是休戚相關的命運共同體,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開放合作的目標上,要追求共贏,以各國共同利益為重;責任上,要同舟共濟、各盡其責,尤其是大國要率先示範;方式上,大國小國一律平等,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完善全球經濟治理規則,努力推動世界經濟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世界經濟正面臨嚴峻的挑戰,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夠獨善其身、獨自解決。中國願與各國一起,以更開放的姿態、更堅定的步伐、更務實的舉措共同把全球市場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機制做實、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為共同發展不斷注入正能量,為世界經濟復蘇增添新動力,共同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明天。

  央視評論員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