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簽署,台灣在哪?

2020-11-16 18:43:00來源:看台海

  15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簽署儀式以視頻方式進行,15個成員國經貿部長正式簽署該協定。該協定的簽署標誌著世界上人口數量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東亞自貿區建設成功啟動。

  島內輿論

  島內輿論痛批民進黨當局推行“聯美抗陸”的政策,導致台灣地區無法加入RCEP。台灣媒體表示,協議簽訂後預料將衝擊島內産業。國民黨則痛批民進黨只想抓住美國,忽略雙軌區域經濟合作建制的競合。民進黨的不當政策讓台灣真正變成亞太或印太地區的“經濟邊緣人”。

  國民黨批評,RCEP被稱為地表上最大的區域經濟整合架構,然而過去4年來,並未見到民進黨當局于加入該協定方面有任何積極努力,連嘗試都沒有就宣告失敗。蔡英文將TPP或CPTPP列于施政優先項目,甚至不惜開放“萊豬”等措施,希望在對美經貿合作有所進展,但始終缺乏毫無進展。

  國民黨還痛批民進黨當局顯然沒有興趣或者不敢加入RCEP,才會常用“仇中”言語對台灣民眾進行“情緒勒索”,阻礙兩岸人民的良性互動與交流,同時又坐視“海峽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的優勢逐漸流失,讓台灣在區域經濟合作中進退維谷。

  香港《大公報》刊文指出

  RCEP成員是台灣重要貿易夥伴,佔台灣出口比重超過7成。台灣被排除在外,不論是出口或是投資,必然受影響,在國際經貿被邊緣化問題會更嚴重、更惡化。民進黨當局則常刻意淡化RCEP可能帶來的影響,並刻意將民眾視線引向“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引向更遙遠的太平洋彼岸。

  文章指出,如果台灣未處理好兩岸關係,未來要加入RCEP幾乎是不可能的。RCEP時代已經來臨,台灣只能夾縫求生,處境將更加艱難。

  什麼是RCEP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由東盟10國發起,邀請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6個國家參加,該談判從2012年11月正式啟動,歷時8年。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