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人”逝世50週年:跟著“鐵人隊”走進“鐵人館”

2020-11-16 10:15:00來源:新華網

  跳進泥漿池用身體攪拌泥漿,面對困難喊出“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人拉肩扛”運送鑽機……這是大慶油田“鐵人”王進喜給中國人留下的深刻時代記憶。

  11月15日是“鐵人”王進喜逝世50週年紀念日。在大慶市鐵人王進喜紀念館,王進喜帶過的隊伍、大慶油田1205鑽井隊一大早就來到紀念館,追憶“鐵人”的一生。

  踏入紀念館的院門,映入眼簾的是一座“鐵人”雕像,在冬日陽光的映襯下顯得愈發莊嚴肅穆。進入紀念館前要走一段47級的臺階,紀念館主體建築的高度也是47米,這些數字是為了紀念“鐵人”王進喜47年短暫而不平凡的一生。

  紀念館的展示由七部分組成,以“鐵人”王進喜的生平事跡為主線,以大慶油田的發展歷史為輔線,向觀眾展示了“鐵人”一生及大慶油田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

  1923年,王進喜出生在甘肅省一個貧農家庭,他從兒時起便經歷了重重磨難:6歲拉著雙目失明的父親討飯,9歲同父親出勞役,10歲給地主放牛……

  1950年春,玉門油田開始招工,王進喜通過一項項考核,成為新中國第一代鑽井工人,實現從“放牛娃”到“油娃”,從“長工”到“真正工人”身份的轉變。

  跟隨著講解員的腳步,觀眾一步步地感受著“鐵人”的生命印記,“經歷”著他生命中的痛苦與感動。

  “請看這段短片,裏面再現了王進喜帶傷跳進泥漿池制服井噴的驚險感人場面。”講解員説。

  “‘寧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他這句話曾激勵無數人,也激勵著我們在新時代繼續奮鬥。”1205鑽井隊隊長張晶説,每年11月15日他們都會來到鐵人紀念館,追憶“鐵人”老隊長。

  復原的房屋、“小黑兔”摩托車、帽子、棉大衣等物件再現了“鐵人”當年的生活。如今,鐵人王進喜紀念館已經成為大慶油田傳承鐵人精神的重要載體。

  “‘鐵人’精神早已融入大慶的每一方土地中,每一個大慶人的血脈裏。”1205鑽井隊黨支部書記段永堅説,王進喜用盡一生詮釋什麼是“鐵人”。

  “‘鐵人’離開我們已有五十載,‘鐵人’雖逝,但精神長存。”1205鑽井隊黨支部副書記李海洋説,在這50年間,大慶油田立足國內,走向世界,在世界石油大舞臺上展露中國風采。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