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福州非遺傳承 “梅園,尋找閩都非遺論壇”在榕舉行

2020-11-15 10:41: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1月15日福州消息(記者呂貝娜) 11月14日上午,由福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福州市閩都文化研究會主辦的“梅園,尋找閩都非遺論壇(第四季)”在福州光明港梅園國際大酒店舉行。閩都文化研究會榮譽會長練知軒,閩都文化研究會會長徐啟源,閩都文化研究會學術委員會主任汪徵魯教授,福州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陳思源,福建博物院副院長龔張念等閩都文化研究會有關專家人士、非遺文化傳承人代表、文化機構代表以及新聞媒體代表共150余人出席論壇,就非遺的保護、傳承與活化進行交流研討。

  梅園,尋找閩都非遺論壇(第四季)在福州光明港梅園國際大酒店舉行(你好台灣網 圖)


福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主任池小霞在論壇上介紹了福州非遺傳承與保護的現狀(你好台灣網 圖)

  福州市群眾藝術館館長、福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主任池小霞在論壇上介紹了福州非遺傳承與保護的現狀。她説,“福州擁有市級以上非遺代表性項目154項,市級以上非遺代表性傳承人237名,市級以上非遺代表性項目保護單位159家,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示範基地91家,如果包含縣區級的非遺項目,達到將近400個項目,全市共收集非遺線索達到了31400條,福州的非遺資源非常豐富。”

  池小霞表示,福州市進一步加強非遺保護和傳承工作,開展了非遺的影像傳承人記錄工程等等等的數字化工作,開通了手藝福州的非遺抖音平臺,舉辦了不同類型的非遺的展示展演,非遺品讀會、文創大賽、衍生品的開發和研培等項目,福州市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館也即將在上下杭歷史文化街區開放,各縣市區也逐步建立了區級的非遺展示館,區級的非遺示範校以及區級的非遺傳習所、非遺工坊等。福州的非遺工作進入了一個良好的傳承發展態勢。當天論壇活動由梅園酒店管理公司承辦,晉安區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福州市攝影家協會、福州市漆藝術研究院協辦。池小霞表示,“本次活動承辦方是梅園傳統文化傳承示範基地。它作為福州市的非遺傳承示範基地,多年來結合傳統的建築景觀特色,立足福州的傳統文化,舉辦了豐富多彩的展示、展覽、演出、工坊等等活動,展現了文旅融合的新業態,為福州市非遺保護社會化參與積累了許多成功的經驗,為福州傳統文化的傳播做出了貢獻。”

  論壇上,主辦方為“梅園尋找閩都非遺”全民攝影節獲獎作品頒獎。據了解,今年收到的各門類非遺攝影作品超過1300幅。11月1日至11月7日,30幅優秀攝影作品從中脫穎而出,參與線上投票,評選出網絡組一二三等獎:一等獎《傳承》(作者蔡朝陽),二等獎《陶罐製作(組圖)》(作者蔡瑞雲),三等獎《非遺地術拳傳承》(作者林惠貞)。30幅優秀作品經論壇現場專家投票,最終決出專家組一二三等獎:一等獎《軟木畫》(作者黃琳),二等獎《茉莉花茶工藝》(作者郭浩),三等獎《福州評話》(作者陳霖)。11月14日起,這些獲獎攝影作品將在福建省內梅園旗下酒店巡展。此外,還將集結出版畫冊。

  主辦方為“梅園尋找閩都非遺”全民攝影節獲獎作品頒獎(你好台灣網 圖)

  閩江學院教授林秀玉教授表示,福州是一座有著7000多年人類生活史和2200多年建城史的歷史文化名城,像林則徐、沈葆楨、嚴復、林覺民等,是福州人民的精神財富,也是奉獻給中國乃至世界的一份非常珍貴的文化遺産。2021年福州市將承辦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這為福州提供了展示形象的國際平臺。許多社會團體都在努力為這一次盛會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今天展示出來的這些攝影作品,連同我在非遺集市看到的一些實物,涵蓋面非常廣,內容豐富,喚起了我們對祖先和能夠創造這麼多非遺文化産品的自豪感,同時又有一份深深的責任感。我們要愛護自己生命一樣保護文化遺産。”

  福建省首家聚焦戲曲藝術工作坊的“儒林有戲”創始人林特在論壇現場清唱了一段《荔枝換絳桃》的唱段。他在發言時表示,戲曲最大特點是靠著口頭和行為代代相傳,同時也非常脆弱,隨時都可能面臨著斷層甚至是消亡。“從2006年國務院公佈的第一批非遺保護名錄以來,國家對於非物質文化遺産的搶救、傳承和保護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並取得了很好的成績。現在的戲曲演出不僅僅只是在劇場裏頭進行,每逢到了節假日,會發現社區、廣場、公園甚至是機場等一些公共場所都有戲曲演出的身影。‘儒林有戲’戲曲工作坊,是將戲曲帶入到了年輕人常去的書屋、咖啡廳、大學等場所進行這種近距離沉浸式演出,目的就是為了讓更多的人了解戲曲,喜歡戲曲。推廣戲曲,需要保持住一顆熱愛的初心,秉承著一份匠心,才能夠讓戲曲這朵非遺之花歷久彌新。”

  福州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陳思源表示,保護非遺,要打造一系列的“非遺+”品牌:一是“非遺+教育”,讓青少年喜歡上老傳統的東西;第二“非遺+旅遊”,比如古厝是固定的文化遺産,如果僅僅展示,只能看到古人的痕跡在裏面,必須要有一些活態傳承的東西進入;第三,“非遺+文創”可以拓展,非遺傳承有一個持續性的問題,需要一些生産性的保護才能夠不斷的傳承下去。陳思源強調,非遺保護單靠政府部門做不好,一定要全社會共同參與。

  記者在當天的非遺集市上看到了福州市第五批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名錄中的“高樓米線”作品展示。栩栩如生的螃蟹、醉翁亭和柿子都由米粒黏成,鏤空立體,晶瑩剔透,十分美觀。據高樓米線非遺傳承人陳國銳介紹,米粒需手工逐一挑選長度、形狀、顏色,再以糯米和秈米按比例熬製漿糊,逐一拼黏不同部位構件,完成一件作品最快要一週至十天時間。陳國銳是福州市長樂區古槐鎮高樓村陳氏第二十三世裔孫,從廈門工藝美院畢業,原本有美術功底,2015年得知陳氏家族獨有“高樓米線”技藝後,根據族譜記載,逐步恢復已經消失六十多年的技藝,並創新環氧樹脂保護涂層,使作品不會霉變失去粘性,得以長年保存。陳國銳表示,為更好地傳承,“高樓米線”非遺傳承基地就放在高樓村,還走出了“非遺進校園”的特色道路,與長樂古槐中心小學、福州外語外貿學院等學校合作進行宣傳,成立興趣班和傳習基地,現在已有學生一百多名,可以製作簡單的立體作品。“不同於中藥或美食非遺具有較高的經濟價值,傳承高樓米線非遺更多是體會其中的精神價值。當下社會快速發展,年輕人相對浮躁,要靜得下心來做一件事情。工匠精神是非常可貴的,值得所有人學習。”

  閩江學院副教授、福州市第五批非遺項目閩派古琴非遺傳承人李皞在發言時也提到,近年來一直致力於把福州閩派古琴師傅的技藝,用文字、圖片等更加數字化的東西保存下來,並形成系統性的教材,先後在福州市的高校、中小學建立七八個傳承基地。經過幾代人努力,目前已經輻射到了台灣、河南、武漢、四川、深圳等地,甚至在美國都有傳承的點,希望由此在全國乃至全球能夠傳承閩都文人的精神和文化內涵,讓非遺得到廣泛的更好的保護與傳承。

  福州非遺“吳航喜籮製作技藝”(你好台灣網 圖)


  福州非遺馬尾剪紙(你好台灣網 圖)


  福州市級非遺保護項目傳承人雷月蓮展示畬家祖傳畬藥錘板拍打療法(你好台灣網 圖)


  高樓米線非遺傳承人陳國銳演示米粒揀選(你好台灣網 圖)


  嘉賓參觀詢問非遺集市上的軟木畫技藝(你好台灣網 圖)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