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任何干涉中國內政行徑都會遭到堅決回擊

2020-11-14 08:55:00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13日例行記者會。記者會實錄如下:

  彭博社記者: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行政令,禁止美投資者投資由中國軍方所有或控制的公司。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汪文斌:美國政府出於政治動機,惡意污衊抹黑中國軍民融合發展政策,濫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中方企業,嚴重違背市場競爭原則和國際經貿規則,嚴重干擾中美之間正常經貿和投資合作。此舉不僅嚴重損害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也將損害包括美國在內各國投資者的利益。

  中方敦促美方正確看待中國軍民融合發展政策,停止藉口國家安全肆意打壓中國特定企業的錯誤行徑,撤銷有關錯誤決定。我們將堅定維護中國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

  《人民日報》記者:第23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昨天舉行。中方對這次會議成果有何評價?

  汪文斌:第23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昨天通過視頻形式舉行。李克強總理和東盟十國領導人出席會議,就中國—東盟關係深入交換意見。雙方領導人高度評價中國—東盟合作取得豐碩成果,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雙方攜手抗擊疫情、推動經濟復蘇,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作出了重要貢獻。會議緊扣抗疫和發展兩大主題,並著眼明年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為下階段雙方合作作出了規劃,指明了方向。會議傳遞出以下積極信息:

  一是堅定信心,團結抗疫。雙方一致同意將抗疫合作作為當務之急,積極推進疫苗研發,促進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共同支持東盟抗疫基金、東盟應急醫療物資儲備庫等舉措,著力提升公共衛生合作水平,繼續在能力建設等領域開展務實合作,以早日徹底戰勝疫情。

  二是聚焦發展,促進合作。雙方一致表示支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歡迎本次系列會議期間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將進一步落實《中國—東盟自貿協定》及其升級《議定書》,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對接,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促進經貿投資和互聯互通合作。在數字經濟、可持續發展等領域打造新增長點,不斷提升地區發展韌性。

  三是堅持對話,妥處分歧。各國領導人一致同意加強對話協商,妥善管控分歧,積極評價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和“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取得的進展,支持早日達成“準則”,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雙方還一致同意繼續探討以明年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為契機,進一步提升雙方關係定位。會議發表了《落實中國—東盟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夥伴關係聯合宣言的行動計劃(2021—2025)》《中國—東盟關於建立數字經濟合作夥伴關係的倡議》等成果文件。

  中國始終視東盟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堅定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堅定支持東盟加強在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堅定支持東盟在構建開放包容的地區架構中發揮更大作用。中方願同東盟國家一道,落實此次領導人會議成果,推動雙方關係提質升級,為下一個30年打下堅實基礎,更好維護東亞發展繁榮大局。

  英國《每日電訊報》記者:關於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英國昨天稱這一決定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中方有何回應?

  汪文斌:我注意到在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有關決定之後,英國、澳大利亞等少數國家在這個問題上發表了不負責任的指責中方的言論。

  我此前已經闡明,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有關決定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等有關規定的必然要求,也是維護香港法治和特區憲制秩序的必要之舉。有關決定針對的是不符合擁護香港特區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法定要求和條件的立法會議員,根本不存在所謂損害特區高度自治和自由的問題。有關國家借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做文章,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就此向他們提出嚴正交涉。

  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制度是國際通例。英方和澳方對於中方明確要求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必須擁護特區基本法、效忠特區橫加指責,這是典型的雙重標準。哪個國家會允許分裂國家、背叛誓言、違反法律、勾結外部勢力的人擔任議員等公職?香港已經回歸祖國20多年,難道英國、澳大利亞還指望港人不認同“一國”,不效忠國家和特區嗎?他們到底想幹什麼?

  我還想指出,英方、澳方以民主、人權為藉口干預香港事務,這根本站不住腳。英國對香港殖民統治時期,歷任港督都由英國政府委任。英國政府1976年批准《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時通過保留方式明確提出,公約關於定期選舉的規定不在香港適用。港英時期的《公安條例》和《社團條例》對集會、遊行、結社加以嚴格苛刻的限制。

  英方反復拿《中英聯合聲明》來説事。我要強調的是,香港回歸祖國後,《中英聯合聲明》中所規定的與英方有關的條款已全部履行完畢。英國對香港事務沒有任何監督的權利,無權借《聯合聲明》來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澳方自身也存在著嚴重的難移民、土著人權利問題。英方、澳方沒有任何資格、沒有任何道義和法理依據,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

  在前不久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70余個國家發言就涉港問題支持中方,發出了公平正義的聲音。我們敦促英、澳等少數國家停止玩弄雙重標準、干涉中國內政。如果有關國家一意孤行,中方將作出堅決、正當、必要的反應。

  法新社記者:中方對美國商務部決定暫不實施TikTok禁令有何評論?

  汪文斌:我們已經多次闡明中方在這一問題上的原則立場。我們也注意到,有關法官表示美國政府自己對TikTok應用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的描述都是假設的,美國政府的有關行動超出了《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對政府的授權。

  我們一貫反對美國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外國企業的做法。希望美方切實尊重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遵守國際經貿規則,為各國企業在美投資經營提供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總臺央視記者:昨天,中方舉辦了中非合作論壇成立20週年紀念招待會。中方如何評價20年來中非合作論壇對促進中非友好與合作發揮的作用?當前形勢下,中方對克服疫情影響、推動中非關係特別是論壇下一步發展方面有哪些考慮?

  汪文斌:過去20年來,經過中非雙方攜手努力,中非合作論壇已經成為鞏固中非團結友好、推動中非共同發展、促進中非人民友誼的重要平臺和務實合作的有效機制,論壇合作成果實實在在,惠及中非人民。同20年前相比,中非貿易額去年達到2087億美元,中國對非直接投資存量達到491億美元,分別增長了20倍和100倍。中國在非洲修建的鐵路和公路均超過6000公里,建設了近20個港口和80多個大型電力設施,給非洲的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顯著變化。中國累計向非洲國家提供了大約12萬個政府獎學金名額,在非洲46個國家合建了61所孔子學院和44家孔子課堂,向非洲48國派遣醫療隊隊員2.1萬人次,診治非洲患者約2.2億人次。中非合作既助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也促進非洲的聯合自強,充分證明發展中國家通過自主探索完全有能力闖出一條適合自身國情的振興道路。

  王毅國務委員在中非合作論壇成立20週年紀念招待會上就推動論壇在新時代繼續引領中非關係創新發展提出四點主張,倡導建設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衛生健康共同體、發展共同體,中非合作共同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得到非方一致高度評價。明年將在塞內加爾舉辦新一屆論壇會議,中方將同非方加強對接,結合疫情形勢變化做好會議籌備和成果設計,不斷發掘中非合作新的契合點和增長點,凝聚中非團結新共識,挖掘中非合作新領域,創造中非人民新福祉。我們相信,中非合作論壇將繼續成為引領中非合作的旗幟,踐行多邊主義的楷模,堅持互利共贏的典範。

  彭博社記者:巴西衛生監管機構表示,將於11月30日至12月11日派團來華考察科興公司、無錫藥明生物技術有限公司下屬的工廠。中方對巴方來華考察持何立場?是否將為考察提供支持或贊助?其他國家是否已派員來華進行過類似的考察?

  汪文斌:疫苗研發對新冠疫情防控至關重要。中國新冠疫苗自主研發處於世界領先地位,我們正同包括巴西在內的多個國家開展合作,各國均對此予以高度評價。

  中方願按照國內相關法律法規和國際慣例,為巴西衛生監管機構派團來華提供必要便利。

  鳳凰衛視記者:據報道,美國務卿蓬佩奧11月12日接受採訪時稱,“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一個客觀事實,也是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歷史上,台灣曾被日本所侵佔。但1943年《開羅宣言》、1945年《波茨坦公告》均明確規定,日本所竊取的中國領土,例如台灣等,必須歸還中國。1971年,聯合國大會通過第2758號決議,再次確認了一個中國的原則。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中國已經同世界上180個國家建立了正式外交關係。

  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1979年發表的“中美建交公報”明確指出,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基礎上,中美兩國相互承認並建立外交關係。在此範圍內,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

  蓬佩奧出於一己政治私利、置中美兩國人民根本利益於不顧,顛倒黑白、編造謊言,目的是誤導輿論、擾亂視聽,進一步破壞中美關係、損害台海和平穩定。他的險惡居心早已大白于天下。

  我們正告蓬佩奧之流,任何損害中國核心利益、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都會遭到中方堅決回擊,也阻擋不了中國統一的歷史潮流。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接觸和軍事聯絡,停止任何損害台海和平穩定和中美關係的言行,不要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北京日報》記者:關於一艘印度商船被困河北京唐港,請問此事有何進展?

  汪文斌:據我了解,這艘散貨船自6月以來一直停泊在河北省京唐港附近錨地,中方從未限制其離開。貨運方出於商業利益考慮,不願調整該船運行安排,才是導致有關情況的真正原因。

  中方當地有關部門一直同印度方面保持密切溝通,及時回復印方有關訴求。對確需緊急救助的情況,只要收到有關申請,中方均會第一時間在符合防疫規定的前提下實施救助,包括提供必要物資補給。

  中新社記者:11月4日,全國人大公佈《中華人民共和國海警法》(草案),面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一些外國媒體擔心中方借此強化海洋主張。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中國海警是重要的國家行政執法力量。制訂《中華人民共和國海警法》旨在明確海警機構的職能定位、權限措施和保障監督,確保海警維權執法、對外合作有法可依,有助於中國海警更好履行自身職責和國際條約項下義務,維護海上良好秩序。

  需要指出的是,制訂《海警法》是中國全國人大正常的立法活動,草案有關內容符合國際慣例和各國實踐。中方涉海政策立場沒有變化,將繼續同有關國家一道,通過對話協商妥處矛盾分歧,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深圳衛視記者:在聯合國剛剛舉行的國際法院法官選舉中,中國候選人薛捍勤法官成功競選連任。你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國際法院法官選舉于紐約時間11月11日至12日在聯合國總部舉行,中方候選人、現任國際法院副院長薛捍勤法官以聯大155票、安理會13票高票成功連任,任期為2021年2月至2030年2月。這反映了各國對薛捍勤法官優秀資質的高度認可,也反映了各國與中國協力促進國際法治事業的共同意願。我想借此機會對所有支持中方候選人的國家表示誠摯感謝,並對本次選舉中一道當選的日本、德國、斯洛伐克、烏干達籍法官表示祝賀,期待所有當選法官為國際法院工作作出新的貢獻。

  國際法院是聯合國主要司法機關,為促進和平解決爭端、維護國際法治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政府始終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願和各國加強合作,繼續支持國際法院在此方面發揮作用。

  澎湃新聞記者:我們注意到,近日已有更多國家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祝賀拜登勝選,包括聯合國秘書長也通過發言人公開向拜登表示祝賀。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我們一直在關注美國國內和國際社會對這次美國總統選舉的反應。我們尊重美國人民的選擇。我們向拜登先生和哈裏斯女士表示祝賀。

  同時我們理解,美國大選的結果會按照美國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確定。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