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將迎老齡化關鍵期 居民退休生活準備怎麼樣了?

2020-11-14 08:41:00來源:第一財經

   到“十四五”期末,我國將進入“中度老齡化”社會,面對養老生活,居民準備情況如何?

   由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聯合同方全球人壽近日發佈的《2020中國居民退休準備指數調研報告》(下稱“報告”)顯示,2020年中國居民退休準備指數為6.23,較2019 年的6.15相比略有回升,但仍然處於中等準備指數區間內偏低部分。

   該指數通過問卷調研形成,覆蓋了29個省、市、自治區,樣本數量約2000個,由1800名在職人員和200名退休人員構成。指數構成包含了6個因素,分別是退休責任意識、財務規劃認知水平、財務問題理解能力、退休計劃完善度、退休儲蓄充分度以及取得期望收入的信心,並賦值相應權重。退休準備指數的取值在0-10之間,數值越大表明退休準備越充分,其中8-10為高準備指數,6-7.9為中等準備指數,6以下為低準備指數。

   民政部數據顯示,到“十四五”期末,我國將進入“中度老齡化”社會,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規模達到3億人。未來5到10年,全國第一代獨生子女父母將進入中高齡,我國養老服務將接受更大的挑戰和考驗。

   目前中國居民養老保障方面呈現“兩高、兩大、兩低”的顯著特徵:人口老齡化態勢高速化、高齡化;退休人口基數大、差異大;社區養老社會化水平低、自我養老和社會化養老意識低。與快速發展的經濟相比,我國在老齡人口保障體系建設方面仍有待完善,居民個人的退休準備越發引起社會關注。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中國保險與風險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陳秉正表示,今年6.23的居民退休準備指數相對於2017年的6.31與2018年的6.65有所偏低,但與2019 年的6.15相比略有回升。指數回升至6.23,主要是在“退休準備充分度”以及“退休計劃完善度”方面較去年有大幅提升,而在“財務規劃認知水平”方面有下滑趨勢。

   在談及高退休準備指數人群的整體畫像時,陳秉正這樣描述:女性,60-69歲,居住于主要經濟發達地區,退休前從事高層級工作,收入較高,已婚,2個子女,身體健康,有信心負擔未來的醫療費用。

   “女性受訪者的退休準備指數超過男性,指數在性別上的差異不再固化。全國各地區退休準備指數之間的差異增大,整體上經濟發達地區及經濟增速較快的地區居民退休準備指數仍處於相對較高的水平。在家庭特徵中,擁有兩個子女的受訪者有較高的退休準備指數,可見穩定的家庭關係和未來子女的贍養能力是影響人們退休準備的重要因素。”陳秉正表示。

   為應對養老金給付壓力,延遲退休政策一直在醞釀過程中,近期更是被廣泛討論。

   陳秉正表示,近五年,支持延長退休年齡的受訪者比例明顯提高。報告顯示,支持延遲退休年齡的比例從2016年的63%增加到2020年的79%,年長者、教育水平高、職級較高、收入較高的群體,對於延遲退休的態度更為積極,單一年齡標準的退休制度很難適合所有人的意願,延遲退休在年齡的規定上應具有一定彈性。建議政府可以適時推出漸進式的延長退休政策。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