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這篇重要講話,一個“新”字貫穿始終

2020-11-14 08:23:00來源:新華網

  【學習進行時】1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浦東開發開放30週年慶祝大會發表重要講話,對浦東推進更深層次改革、更高水平開放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潮平岸闊,風起浦江。經過30年的滄桑巨變,上海浦東這個中國改革開放的重要地標,已經從過去以農業為主的區域,變成了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齊全、設施先進的現代化新城。

  11月12日,浦東開發開放30週年慶祝大會在這裡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併發表重要講話。“而立之年”的浦東,總書記讚揚了它的新氣象,也賦予了它新的任務。

  讚揚浦東發展新氣象

  浦東發展,是改革開放以來上海快速發展的必然結果。浦東的敢闖敢試、先行先試,也成為改革開放的一扇窗口。

  30年來,浦東創造性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在慶祝大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展示了浦東發展的優異“成績單”:

  生産總值從1990年的60億元躍升到2019年的1.27萬億元,財政總收入從開發開放初期的11億元增加到2019年的逾4000億元,人均預期壽命從1993年的76.10歲提高到84.46歲,城鎮人均住房建築面積從1993年的15平方米提高到42平方米……

  經濟實現跨越式發展,改革開放走在全國前列,核心競爭力大幅度增強,人民生活水平整體性躍升……習近平用“滄桑巨變”形容浦東的這種氣象更新。

  習近平對浦東發展始終高度重視。

  2007年,時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的習近平在浦東調研時就表示,要按照中共中央、國務院要求,進一步深刻認識開發開放浦東這項國家戰略的重大意義。

  2010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在浦東調研時表示:浦東發展的意義在於窗口作用、示範意義,在於敢闖敢試、先行先試,在於排頭兵的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參加全國人代會上海代表團審議,前往上海考察調研,對上海自貿試驗區建設作重要指示。他鼓勵上海“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解放思想,勇於擔當,敢為人先”,“堅定改革開放再出發的信心和決心”,“勇挑最重擔子、敢啃最難啃的骨頭”……這既是對上海的要求,也是對浦東的期待。首個自由貿易試驗區、首批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等一系列國家戰略任務都放在浦東,就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浦東高度重視的最好體現。

  30年舊貌換新顏,浦東的新城新氣象,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提供了最鮮活的現實明證,也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最生動的實踐寫照。

  指明浦東新的歷史方位和使命

  習近平曾在多個重要場合點明當今世界局勢的複雜多變。在這次講話中,習近平再次強調了我們面臨的新形勢:

  “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演變,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國際格局深刻調整,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今後一個時期我們將面對更為複雜多變的外部環境。”

  不僅世界局勢發生變化,中國也進入新發展階段,並將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從現在起到本世紀中葉,是我國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30年。

  歷史前進的關鍵時刻,常常需要撥雲見日的智慧,呼喚勇立潮頭的擔當。面對挑戰,習近平態度明確:“要遵循歷史前進邏輯、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呼應人民群眾期待,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

  對浦東來説,新形勢下的挑戰既是危機也是先機。在慶祝大會上,習近平指明了新征程上浦東新的歷史方位,將新的使命放在“而立之年”的浦東肩頭:

  “浦東要抓住機遇、乘勢而上,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努力成為更高水平改革開放的開路先鋒、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排頭兵、彰顯‘四個自信’的實踐範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國理念、中國精神、中國道路。”

  漫漫前進路,而今從頭越。浦東新的歷史方位和使命,需要放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兩個大局中加以謀劃,放在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予以考量和謀劃。只要能夠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必能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

  對浦東提出“五新”要求

  在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透露重要信息,黨中央正在研究制定《關於支持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將賦予浦東新區改革開放新的重大任務。

  “浦東開發開放30年的歷程,走的是一條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是一條面向世界、擴大開放之路,是一條打破常規、創新突破之路。”無論這條路延伸向多遠的未來,改革、開放、創新依然是不變的關鍵詞。以這幾個關鍵詞為主線,習近平為再啟程的浦東提出了“五新”要求:

  ——全力做強創新引擎,打造自主創新新高地;

  ——加強改革系統集成,激活高質量發展新動力;

  ——深入推進高水平制度型開放,增創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增強全球資源配置能力,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提高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開創人民城市建設新局面。

  科學技術深刻影響著國家前途命運和人民幸福安康。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同時,我國邁入新發展階段,要聚焦基礎性和具有重大牽引作用的改革舉措,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面對開放合作的歷史潮流和經濟全球化大勢,要敞開大門歡迎各國分享中國發展機遇,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城市是人集中生活的地方,人民城市為人民,要提高城市治理水平……習近平對每個目標的背景條件、出發點都作出詳細論述,凸顯了他對浦東發展的深思熟慮。

  目標是否堅定,決定改革的成敗;落實能否到位,決定藍圖的實現。習近平強調,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要站在全局高度、聚焦國家戰略,會同上海市做好頂層設計,積極研究制定支持浦東高水平改革開放的具體舉措,共同推動各項政策落地見效。

  回首繁花似錦,前望未來可期。未來的浦東,定會抓住機遇、乘勢而上,於時代大勢中勇立潮頭。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