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國際(南安)鄭成功文化節在福建南安舉辦

2020-11-12 10:4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1月12日消息  2020年11月10日至12日,第六屆國際(南安)鄭成功文化節在民族英雄鄭成功的故鄉——泉州南安市隆重舉行。來自大陸、臺港澳嘉賓共計400多名參加活動。

  豐富遺産見證海峽兩岸同根同源。在台灣,鹿耳門、安平古堡、延平郡王祠、鄭氏家廟等與鄭成功相關的文物遺跡遍佈島內,供奉鄭成功的祠、廟、堂約有170多處,信眾達200多萬人。在鄭成功的祖籍地南安,“水師寨”、“統城樓”、“海上視師”、“國姓井”、鄭成功紀念館、鄭成功碑林、鄭成功陵園、延平郡王祠等鄭成功史跡景點眾多,其中鄭成功紀念館被列入全國百家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鄭成功陵園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鄭成功不僅在南安和台灣等地留下眾多歷史足跡,也留下了豐厚的精神財富。特別是他愛國禦侮、開拓進取、堅韌不拔的人格精神,受到海峽兩岸同胞共同景仰,已成為維繫兩岸交流合作的重要紐帶。經過幾代人的傳承,閃耀著愛國主義光芒的“鄭成功精神”已深深紮根于“南安人”群體精神品格中,演進為“團結、進取、務實、創新”的時代精神。

  近年來,南安市始終秉承以鄭成功文化為主題,以經濟、文教、藝術、旅遊為重點,積極開展對臺雙向交流。2016年12月,南安市組織石井鄭成功廟護國天尊延平王金身赴臺巡遊會香,並組織南安高甲戲劇團隨行演出《鄭成功》高甲戲,途經台灣9個縣市,先後駐駕12間祭祀鄭成功的廟宇,行程近3000公里,拜會了沿途30多間神廟,並演出6場高水準的《鄭成功》高甲戲。2017年6月,舉辦鄭成功收復台灣355週年系列活動。2018年6月,舉辦第五屆南安國際鄭成功文化節,更加注重兩岸民眾之間的互動,讓兩岸民眾通過鄭成功信仰、習俗、文化等元素進行深度交融,增進兩岸文化認同。2018年6月,南安市鄭成功故里被國台辦評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2019年6月,舉辦第十一屆海峽論壇紀念鄭成功誕辰395週年系列活動。

  南臺兩地文化交流不斷熱絡的同時,經貿合作也邁上一個新的臺階。近年來,作為對臺交流前沿,南安市通過出臺《南臺産業對接專項規劃》、設立“台商創業園”、開展“台商服務年”活動、成立泉州台資企業協會南安聯誼會等措施,大力搭建經貿合作平臺,吸引台資企業來我市投資發展,截至目前,來南安投資的台資企業超140家,投資總額近8億美元,合同利用台資近4億美元,涉及光電LED、精密機械、食品等十多個行業,先後有哈德森遊艇、臺農奶業等一批大型台資企業落戶南安市。

  自2010年以來,南安市已成功舉辦五屆鄭成功文化節,進一步增進了兩岸人民的血脈親情,深化了南臺文化的交流交往。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