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交會上有哪些好玩的新産品?又將如何改變生活?

2020-11-16 08:30:00來源:央廣網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超鏈結》報道,11日至15日,第二十二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在深圳會展中心舉辦。步態穩健的機器狗、能自動製作漢堡的機器人、各種規格的四軸無人機、特殊材料製成的軸承等“黑科技”悉數亮相。這些前沿科技産品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知名科普作者、果殼網科普主筆瘦駝將帶大家一起探索。

  本屆高交會以“科技改變生活、創新驅動發展”為主題,首次採用線上線下相融合的展覽模式,3300多家海內外展商帶來了近萬個“黑科技”項目參展,現場展示了生物醫藥、智慧醫療、在線教育、新零售等新産業發展成果,以及5G+、智慧傳感、移動支付、數字經濟、區塊鏈+、共享製造等新業態。

  機器人做菜能做到不添亂嗎?

  對於中國家庭來説,廚房是特別的存在,一起下廚做飯是一件非常體現家庭凝聚力的事情。在展會現場,也有許多跟廚房相關的機器人,比如應用於商用場景的漢堡機器人和冰激淩機器人,也有應用於家庭的中餐機器人。

  對應用於商業場景裏的機器人來説,基本要做的就是程序化的工作,尤其是做快餐、冷飲、配置飲料等。但這類機器人缺乏一定的彈性,比如要求機器人多撒點花生碎在冰激淩上,目前機器人還不能做到這一點。

  對應用於家庭的中餐機器人來説,中文裏的模糊性詞句成為了最大的挑戰。我們中餐裏面有很多難以言説的東西,比如我們在做菜時經常會説加入“適量”的鹽,這就很難把它像做冰激淩一樣程序化。但是,借助現在的人工智慧,機器也開始能夠慢慢聽懂人類的語言。這也使得中餐機器人在經過大量人工智慧訓練之後,能夠理解中文中餐裏面那些相對含糊的概念,並做成可以用機器來實現的東西。瘦駝認為,這是一個非常有創意的應用,未來通過機器人的學習和分析,一些神秘的面紗可能會被揭開,比如中國人廚房裏做菜的秘密,可能會通過人工智慧的方法來解密。

  無人機、機器狗、自動駕駛、區塊鏈等結合 有什麼新玩法?

  當一個技術從實驗室裏出來,它會迅速地普及,瘦駝表示,有很多的企業和組織會嘗試著使用這樣的技術,這就是技術下行。當技術的門檻被突破了,研發的成本迅速降低,然後産生一種井噴式的發展。

  在高交會現場,有“穩如真狗”怎麼推都不倒的機器狗,也有小到可以放在手錶上的無人機,還有企業帶來了在自動駕駛領域和區塊鏈領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從解決安全問題,到各種各樣的金融解決方案,甚至還能跨領域聯動。

  有人覺得將無人機、機器狗、自動駕駛、區塊鏈等結合在一起,腦洞開得有點太大了,不一定有用,但是瘦駝認為,這一切都是有意義的。因為在這個過程當中,人們的想象力會被激發,想象空間得到拓展,然後一些具體的需求和改變就産生了。這是創造了一個我們之前沒有的需求,這個需求也是實實在在的。我們需要在使用的過程當中去發掘、去認識到它們可能帶來的新的需求,所以,這是非常有意義的。

  工業領域的新産品將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

  除了有趣好玩的機器人,高交會上還展示了許多直接應用於工業領域的産品。由於它們不是直接面向消費者的,所以我們平時很少會關注它們,甚至完全沒有聽説過,但是它們卻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比如現場的一個展臺分享了最新研發的電動機。但是電動機是什麼?可能大家沒有真正去了解過。實際上,每個家庭中都有大量使用電動機的産品,如電動牙刷、筋膜槍、吸塵器,甚至是手機,其中的震動模式就是靠裏面的一個電動機來實現的。而且不要小看這一個小小的電動機,其中涉及了高技術的磁性材料。所以,小到手機,大到電動汽車,甚至未來的電動飛機,都是這個巨大産業中的一個小的應用,而且蘊含著極高的技術含量。

  這些工業領域的突破都是我們想要實現未來高技術生活的基礎,雖然離大家相對比較遙遠,但是都很重要。瘦駝希望年輕的朋友們可以關注一下這些躲在名牌商品之後的産品,它們有著巨大的生産研發和科研的需求,未來的市場是非常廣闊的。

  新能源産業快速發展 氫能産品有哪些突破?

  這次的高交會現場,展示了比以往更多的新能源相關産品。比如一家國內的無人機企業首次使用了氫燃料電池,相比于使用電池,它的續航時間從120分鐘擴大到了330分鐘,是原來的近三倍。

  氫燃料電池是什麼?瘦駝表示,它是將氫氣和氧氣的化學能直接轉換成電能的發電裝置,由於它的能量密度大,所以它比同樣重量的鋰電池續航里程要長得多。另外,氫還可以直接用在現有的機械上,比如內燃機。目前內燃機是消耗汽油的,未來可以使用液氫。甚至有人在研究噴氣式發動機、渦輪發動機直接用液氫來驅動。在未來,我們或許不用淘汰這些老的機器,而是使它們在新的燃料的驅動下煥發新生,成為一個清潔裝置。

  高校團隊做出了哪些好玩的産品

  本次高交會高校研究院所的技術創新也是一個亮點。令瘦駝印象深刻的是西北工業大學團隊做出了一個與眾不同的無人機,它是一個固定翼的無人機,設計了20多個小的發動機來替代傳統的一個或者兩個大的發動機,這是一個非常有前瞻性的研究。

  另外,深圳大學的一個研究展現了“大腦洞”。隨著5G時代的到來,5G的設備也在不斷跟進,其中就離不開5G天線和基站。正常情況下,按照標準布放的基站對人們的健康沒有影響,但是免不了有人擔心輻射問題,因此就需要偽裝天線。但是,隨著5G天線尺寸的縮小,深圳大學團隊打破了常規偽裝天線的思路,把天線設計成了漢字的樣子,可以讓天線變成任何形狀,甚至可以貼滿手機,或者手機外殼本身是天線。

  好玩本身不僅是有意義的,也是有價值的,它有可能會改變這個世界未來的樣貌。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