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區塊鏈”如何為外貿企業融資

2020-11-15 15:38:00來源:新華網

  區塊鏈是當下最時髦的科技詞彙之一,近年來各類金融機構大手筆投資區塊鏈技術,金融主管部門也在積極研究區塊鏈技術應用。

  2019年3月,國家外匯管理局推出跨境金融區塊鏈服務平臺,將區塊鏈技術與跨境金融服務融合在一起,逐步培育外匯領域跨境信用服務體系。

  儘管我國是全球第一大出口國,但外貿行業中,中小企業在數量上佔大多數,對於它們而言,企業信用可信度不足、獲得融資難,而且融資效率低、週期長。

  同時,如何為這些從事外貿行業的中小企業提供金融服務也有瓶頸。“銀行缺少審核貿易融資背景真實性的有效、便捷渠道,而且銀行間信息割裂,容易出現重復融資或超額融資問題。”一家國有大型銀行地方分行的相關負責人説。

  破解因為信息不對稱造成的信用風險,恰恰是區塊鏈技術的特長。區塊鏈是一個分佈式的共享賬本和數據庫,其特點就是“誠實”與“透明”。而區塊鏈豐富的應用場景,基本上基於區塊鏈能夠解決信息不對稱問題,實現多個主體之間的協作信任與一致行動。

  “我們建立了外匯、稅務、銀行等部門以及相關市場主體之間信息交換和有效核驗的跨境金融服務平臺,以實現資金收付、質押物憑證等多種信息共享協作。”國家外匯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説。

  從數據上看,2020年6月,跨境金融區塊鏈服務平臺進一步擴大試點範圍至全國之後,截至2020年10月31日,自願參與的法人銀行超過270家,服務企業家數超過5100家,其中中小企業佔比75%。平臺累計完成融資放款金額折合526.9億美元,融資放款筆數超過6.2萬筆。

  浙江當地一家從事外貿燈飾的企業負責人説,區塊鏈讓企業做了“減法”,不再需要提供資金流水和年度報關總量作為證明,為企業節約了人力和時間。

  在重慶,平均每筆融資業務需要校驗出口信息近66份,最複雜的一筆甚至涉及1138份,使用跨境金融區塊鏈服務平臺後單證核查時間從0.5至2個工作日縮短至20分鐘。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之後,這條便利外貿企業享受金融服務的“空中航線”,更是因“無接觸”辦理為企業正常開展業務提供了有力支持。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我們申請了一筆200多萬美元出口發票融資,涉及近80份貿易單據,沒想到2小時銀行就放款了,銀行借助了區塊鏈平臺,用批量核驗功能2分鐘就完成了關單核驗。”沿海一家外貿企業負責人感慨地説。

  外匯局數據顯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跨境金融區塊鏈服務平臺融資放款金額363.98億美元,約佔試點以來融資金額的69%。

  專家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對外貿行業的衝擊很大,企業的融資需求變得更加強烈,在“無接觸”的環境下,線上金融服務的功能和價值得到了放大。

  跨境金融區塊鏈服務平臺和銀行自身業務深度融合,也助力銀行業務優化和創新。例如寧波銀行依託區塊鏈平臺提供的進出口規模等信息,推出純信用的融資産品,免抵押、全線上,在線申請、自動審批,最快10分鐘到賬。

  “未來還將根據企業和銀行的實際需求,不斷拓展平臺應用場景,進一步便利企業、銀行等市場主體辦理跨境貿易和投融資業務。”外匯局相關負責人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