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買全球”更省心“賣全球”更順暢

2020-11-16 16:08:00來源:新華網

  “雙十一”,你都買了些啥?

  “我買了一些國外的特色商品。”北京的張女士興奮地説,她通過國內的電商平臺買了格魯吉亞的紅酒、德國的刀具等。“這些都是通過跨境電商直營的,價格挺合適,質量有保障。”

  足不出戶“買全球”“賣全球”,這得益於我國跨境電商的快速發展。來自海關方面數據顯示,“雙十一”網購促銷期間,11月1日至11日,僅北京海關就共驗放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清單31.7萬票,金額2.42億元。其中,網購保稅進口商品金額1.9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48倍。

  如今,以跨境電商為代表的貿易新業態已成為當前培育外貿新優勢的重要內容。

  為了支持跨境電商等貿易新業態的發展,2020年5月,國家外匯管理局發佈關於支持貿易新業態發展的通知圍繞著“快”“省”做文章,為更多小微跨境電商創造更加便利的外匯結算條件,提高企業資金週轉效率,降低企業相關財務費用。

  外匯局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0月,全國6家銀行、5565家小微企業已實現憑交易電子信息辦理貿易新業態外匯業務,涉及訂單247萬筆,累計收匯3997萬美元;跨境電商結算週期由平均2天縮短至30分鐘。

  跨境電商“西拼選品”的負責人説,對跨境電商來説,外匯結算週期事關資金週轉效率,對跨境電商至關重要。“這會直接影響到企業從採購到銷售的全鏈條。資金效率的提高能有效降低運營成本。”

  此外,新政策允許個人通過外匯儲蓄賬戶辦理貿易收匯,這讓更多人能夠搭上快車,成為貨通內外的國際生意人。

  國內某家知名跨境電商平臺負責人表示,在政策的支持下,平臺國內中小賣家數量大幅增加。僅在政策出臺的5月當月新入駐平臺的國內中小賣家即達到304家,為此前月平均水平的4倍。

  國際金融專家趙慶明認為,這些外匯新政策在堅持現有跨境資金流動監管框架下,有針對性地改革創新,可以讓企業賣遍全球更順暢,讓消費者買遍全球更省心。

  “跨境電商運營更順暢,消費體驗才會更好,這會進一步擴大需求,反過來會刺激跨境電商加快發展,如此就能形成良性的貿易循環,推動全球跨境貿易形態的轉型升級。”趙慶明説。

  國家外匯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還將根據形勢發展需要,配合有關部門為更多跨境貿易提供政策支持,推動我國國際貿易的轉型升級。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