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補空白!我國設立首個腦科學本科專業

2020-01-09 13:10:00來源:科技日報

  國內高校將首次在腦科學領域展開本科生教育。近日,浙江大學成立腦科學與腦醫學學院,擬設生物醫學(神經科學方向)和臨床醫學(神經精神醫學方向)兩個方向,填補本科神經科學專業的空白。

  “目前腦科學的研究生主要是生物學和生物技術專業畢業的本科生,他們在本科生階段幾乎沒有受到神經科學相關的知識教育,這不利於他們科研工作的開展。”中國科學院院士、浙江大學腦科學與腦醫學學院院長段樹民表示,腦科學是高度交叉融合的專業,需要數理化、計算機、信息學、生物學、醫學、生物醫學工程等領域的背景知識。“從本科階段就為學生提供交叉學科教育訓練,能為其腦科學研究的職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撐。”段樹民強調。

  人才缺口帶來培養需求

  腦科學,是目前最具挑戰性的前沿學科之一。“腦科學研究的規模和需求已經大大超過了眾多的一級學科。但我國普通高校提供的400多種本科生專業中,沒有神經科學專業。”段樹民説。

  他解釋道,我們通常所説的“腦科學”,與更為專業的表述“神經科學”,在很大程度上是重疊的,但後者的研究範圍更廣。

  浙江大學腦科學與腦醫學學院副院長周煜東表示,《“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明確指出要加強腦醫學等社會緊缺高層次醫學人才的培養。“目前腦醫學相關領域醫生定向培養極少。據統計,全國精神科醫生缺口在10萬人以上。培養高水平腦醫學人才已經成為事關國家發展的重大社會需求。”周煜東強調。

  段樹民一直致力於推動我國腦科學的發展。他告訴科技日報記者,腦科學的前沿性和挑戰性決定了腦科學研究的長期性。“十年植樹,百年育人。我們相信,堅持長期的、高質量的腦科學和腦醫學教育,將為腦科學研究和腦疾病診治持續輸送一流人才,併為我國的腦科學研究和腦疾病診治做出重要貢獻。”

  腦科學與腦醫學各有側重

  腦科學研究與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密切相關,其不僅要解決最具挑戰性的前沿科學問題,也要幫助攻克嚴重危害人們身心健康的腦重大疾病。

  浙江大學醫學院常務副院長、浙江大學腦科學與腦醫學學院教授李曉明介紹,學院設立的兩個本科專業方向,就是要面向未來培養高水平腦科學創新研究人才和高層次神經內科、神經外科和精神科醫學人才。

  兩個方向各有側重。

  神經科學方向主要培育具有紮實神經科學理論知識,具備神經科學研究創新實踐能力,擁有國際化視野並飽含人文家國情懷,兼備正確人生觀和價值觀的神經科學研究與實踐創新的複合型拔尖人才。

  神經精神醫學方向以勝任力為導向,培養具備良好人文、科學素養和職業操守,具有紮實專業知識、優秀臨床能力和國際競爭力的創新性高素質神經醫學人才,主要是培養高水平的神經內科,神經外科醫生和精神科醫生。

  在一個學院同時設置腦科學和腦醫學兩個方向,也為不同方向學生的交流和交叉培養提供了機會。李曉明説,這有助於實現科學研究與臨床實踐的對接,進一步培養複合型人才。“腦科學(神經科學)與腦醫學(神經精神醫學)實質上是一體兩面。一個優秀的腦科學研究者必定要從腦醫學的臨床實際問題出發;而一個傑出的腦醫學臨床專家也必定要從基礎創新研究中汲取養料。”

  浙江大學也在2018年啟動實施“雙腦計劃”,推進腦科學與人工智慧研究融合。在兩個本科方向的培養中,學院還會設置人工智慧相關課程。“我們很快會設置與人工智慧交叉的神經工程本科專業方向,培養精通大腦工作原理並將其應用於類腦人工智慧的創新人才。”李曉明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