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機場成為新晉“網紅”背後

2020-01-09 13:10:00來源:中國青年報

  憑藉出色的設計風格、多種類型的文化活動和智慧化的配置設施,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已經成為人們日常出行和參觀遊覽的“網紅景點”。楊劍坤/攝

  “爸爸,這座機場好壯觀,好漂亮呀,就像是故事中的宮殿一樣。”7歲的趙欣璇興奮地説。她一蹦一跳地跑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以下簡稱“大興機場”)航站樓的C型柱前,擺了一個可愛的姿勢,趙欣璇的父親趙康則用相機記錄了這一寶貴的瞬間。

  2019年12月31日,趙康帶著妻子和女兒乘坐飛機從成都出發,一家三口計劃在北京迎接新年。在出發前做旅行攻略時,除了規劃遊覽故宮、頤和園、天安門等常規景點外,趙康還在旅行清單上增加了“大興機場”一項。“聽説大興機場修建的很漂亮,設施也非常智慧便利,所以我們選擇了成都飛大興機場的航班,落地後順便帶女兒參觀一下。”

  其實,趙康一家三口只是眾多遊客前往大興機場參觀遊覽的一個縮影。自2019年9月25日正式投入運營以來,憑藉別具風格的設計造型,一系列智慧配置和完善的配套設施,在短短三個月內,大興機場就成了重要的航運樞紐和“網紅”景點,各地遊客紛紛前來“打卡”。

  與此同時,隨著大興機場開啟運營,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以下簡稱“首都機場”)的運營壓力得到緩解和減輕,北京“一市兩場”的配置也正式生效。以當下為起點,放眼未來,“一市兩場”將形成雙樞紐格局,合力保障首都北京的民航運營效率與安全。

  新晉“網紅景點”中看也中用

  2019年10月,在線旅遊平臺去哪兒網發佈的報告顯示,大興機場在國慶期間迎來51.84萬人前來參觀遊覽。其中10月3日當天,遊客數量就達到了10.7萬人次,是出行旅客的23倍。大興機場也因此被網友們稱為“當之無愧的網紅機場”。

  “大興機場規劃設計超前,極富有創意又飽含中國文化元素,而內部‘五星紅旗’‘中軸線’等景觀造型優雅且寓意深刻,深受廣大人群尤其是年輕人的喜愛。”大興機場規劃發展部副總經理杜曉鳴介紹説。

  與此同時,為了進一步增添濃厚的文化氣息,大興機場陸續推出了“國寶之窗”、新年音樂會等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持續打造“文化國門”。“大興機場已成為展示中國改革開放巨大成就,展示中國速度、中國力量和中國精神的嶄新窗口。”杜曉鳴表示。

  作為新晉的“網紅機場”,大興機場不僅“中看”,而且“中用”。據了解,在大興機場乘機時,旅客無需出示身份證、二維碼,只需通過人臉識別就可以完成購票、值機、托運、安檢、登機等出行全流程,客艙乘務員可使用機艙口人臉識別系統進行旅客復驗、清點確認、座位引導等工作,為旅客提供精準個性化服務。

  除了通過智慧科技提升旅客的出行效率外,據杜曉鳴介紹,大興機場還是全球首個實現高鐵下穿航站樓、雙層出發車道和國內首個採用“全向型”跑道佈局的機場,擁有世界最大的減隔震建築、世界最大的耦合式淺層地溫能利用項目等多項“世界之最”,為廣大旅客提供平安、綠色、智慧、人文的“四型機場”出行新體驗。

  大興機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大興機場共計完成旅客吞吐量313.82萬人次,保障進出港航班2.1萬架次,貨郵吞吐量0.74萬噸。航班正常率領先國內外同等規模機場。“2020年,大興機場將提升國際航空樞紐競爭力,打造‘天上一張網’‘地上一張網’,構建高效綜合交通體系。”杜曉鳴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伴隨著大興機場的正式運營,軌道交通大興機場線也同步投入使用。未來,大興機場-大興機場線-京張高鐵,將成為世界各國運動員和遊客參加觀看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交通動脈。

  “一市兩場”合力保障首都民航運營

  北京“一市兩場”格局的確立,使得首都機場的運行壓力大幅緩解。“以前進出港的航班較多,有時飛機推出或者降落後,要在跑道上等待很長時間,但是現在這種情況出現的不多了。”大連航空乘務員沈昊對此感受很深。

  “首都機場T3航站樓在建設之初,承載著2008年北京奧運會接待的重任,但是誰也沒想到中國的發展如此之快,當年本以為‘夠用’的首都機場,如今也是滿載運行,這也見證了我國的發展速度之快。”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中國市場學會營銷專家委員會秘書長薛旭分析説。

  首都機場官方數據顯示,2019年首都機場年旅客吞吐量再次突破1億人次,躋身世界前列。安全、平穩、準時完成如此巨大的運輸任務,絕非易事,需要公安、後勤、服務等多方力量的通力合作。

  這個冬天,北京下了幾場大雪,當人們紛紛在朋友圈曬出美麗的雪景時,首都機場的後勤保障人員早已忙碌起來。據了解,為了保障進出港航班的安全,首都機場根據降雪天氣進行預警,並提前進行除冰除雪工作。去年12月中旬的大雪期間,首都機場在除冰雪保障方面安排近400人、除冰車67台次,全力保障機場的正常運行。

  除了這些旅客能看到的勞動者外,另一群勞動者則在默默地守護著進出港旅客的安全。“為確保首都機場空防絕對安全和社會面秩序良好,我們結合機場地區違法擾序行為突出的特點,實施因人施策、分類管理、重點打擊的工作模式,主動打擊違法擾序行為,實現轄區治安防控全覆蓋無盲區。”首都機場公安局西航站區派出所民警劉思簫介紹説。

  此外,劉思簫表示,首都機場的民警們還與時俱進,通過強化科技信息化技術手段應用,打造新時代智慧公安,解決旅客迫切關注的一系列問題,不斷提升旅客出行的安全感、滿意度。

  薛旭指出,大興機場和首都機場的相互配合,將有效緩解原本北京航運壓力大、航道擁堵等問題,並且將很好地為2022年冬奧會及其他重要國際會議活動,作出有效的運營貢獻。

  “當前,我國形成‘一市兩場’格局的城市有北京、上海,而深圳和廣州兩座機場的配合聯動也卓有成效。這6座機場是我國京津冀、長三角和粵港澳大灣區打造世界級機場群的重要載體,不僅成為重要的交通樞紐,更對當地社會經濟發展和城市群建設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薛旭如是説。(記者 張真齊)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