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過公交時代”來臨,共享單車究竟還能騎多久?

2020-01-02 08:09:00來源:科技日報

  “貴過公交時代”來臨,共享單車還能騎多久?

  幾乎是在不知不覺間,青桔單車、摩拜單車以及哈出行等共享單車的起步價悄然提高到1.5元,一次騎行往往要花費2元到3元,經常貴過公交。

資料圖:航拍一共享單車集中停放點。劉佔昆 攝

  記者近期在北京、成都、福州等地走訪調研發現,從2019年3月到11月,共享單車“不約而同”再三調整計價規則。資本“退燒”後,擁有數億用戶的共享單車能走出一條什麼樣的路?

  價格上調:共享單車迎來“貴過公交時代”

  “從孩子學校到家大約4公里,以前騎共享單車五毛錢,最多一塊錢,現在一塊五起步,有時要兩塊甚至兩塊五。”成都市民襲先生説,明顯覺得共享單車漲價了。

  2019年3月,滴滴公司運營的小藍單車在北京引領第一輪漲價,起步價由每30分鐘1元更改為每15分鐘1元;4月,摩拜單車“跟上”同樣起步價;7月,摩拜在上海、成都、深圳等地將起步價從1元漲至1.5元;10月,摩拜在北京起步價調整為1.5元,起步時長為30分鐘;滴滴運營的青桔很快也“跟上”這個價格……

  至此,摩拜、青桔及哈等主流共享單車的起步價在全國大部分地區完成了漲價。

  “共享單車的漲價是這個行業發展趨於理性的一種表現。對於大多數用戶,特別是經常使用共享單車的用戶,價格調整的影響並不大,常用戶佔到青桔訂單量的一半以上。”滴滴出行兩輪車事業部總經理張治東説。

  美團披露的2019年數據顯示,與二季度相比,三季度共享單車的經營虧損大幅收窄。去年10月美團摩拜再次調價時,給出的理由是“為了讓平臺更好運營下去,形成良好的循環”。

  漲價背後:資本退潮,成本高企

  共享單車騎行價格一漲再漲,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作為共享經濟的標桿,共享單車發展初期一度受到資本青睞;但在運營過程中各種問題逐漸暴露出來,資本熱度消退之後,通過漲價提升運營收入彌補虧損也是一個現實選擇。”中央財經大學副教授陳端説。

  “漲價是必然選擇,共享單車從商業模式上講是融資推動型,目前還未能通過精細化運營達到現金流平衡。”北京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李紅昌説。

  北京市交通委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北京日均騎行量為160.4萬次,平均日週轉率僅為每輛1.1次,日均活躍車輛僅佔報備車輛總量的16%。

  “一輛單車的成本及維護費用按照平均每輛1500元算,每天週轉1.1次,每次收入1元算,需要1360多天才能收回成本。”李紅昌説,回本回收前,車輛大都已經破損。

  多位專家表示,高損耗、高運維成本和重資産擴張模式使得共享單車企業運營成本高企,資本回報遙遙無期。運營企業難以再有新投入,只能通過上調價格或挖掘附加值來增強變現能力。

  李紅昌認為,預收押金使用原則確定,企業難以“挪用”鉅額押金也是企業上調價格的重要原因。交通運輸部、央行等六部委聯合印發的《交通運輸新業態用戶資金管理辦法(試行)》從2019年6月正式實施,辦法規定運營企業原則上不收取用戶押金。

  目前摩拜、青桔、哈等品牌已經不再收取押金。對於已經收取押金的,用戶可以申請退回。深陷“資金泥潭”的ofo則表示在努力處理押金問題。

  記者調查發現,運營調度成本增加等因素也是共享單車企業選擇漲價的原因之一。一些城市加強了對共享單車停放的管理,部分共享單車企業共同出資委託第三方企業對主城區的道路及重要區域、重要商圈、交通堵點區域的共享單車進行擺放、清潔、維護,增加了企業運營成本。

  洗牌之後:以精細化經營促良性發展

  中國互聯網協會公佈的《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顯示,2017年是中國共享單車行業用戶增長最為迅猛的一年,增長率達到了632.1%;2018年增長率急劇減緩至14.6%,用戶規模達2.35億人。

  僅僅兩年,共享單車經歷了從“顏色不夠用”到多家品牌“倒在路上”,如今只剩幾家頭部企業“瓜分市場”。多位專家表示,經歷行業洗牌後,運營企業到了通過比拼服務來搶奪存量用戶的階段。與其再三漲價,不如輔助數據分析,對單車進行精細化經營和科學管理。

  陳端建議,運營企業調整投放策略,把有限的單車投放在人口密度較大的地區,提升單車週轉率;同時,在生産環節使用新型材料及模組化設計,進一步降低車輛運營成本。

  哈出行、青桔單車等公司研發智慧調度數據、智慧視覺交互系統,可實時識別、智慧判斷和管理共享單車,實現投放數量、騎行需求與停放管理之間的動態平衡和效率最大化。

  “共享單車本身很難盈利,但是把單車放到更大的商業生態系統裏,也許能帶來流量協同價值,促進行業良性發展。”李紅昌説,目前份額比較大的共享單車均有集團支撐,單車出行的綜合服務成本會大大降低。

  “在滴滴旗下,共享單車使用頻次更高,單車也能與滴滴出行業務實現資源互補,強化滴滴在出行上的競爭力。”張治東説。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