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北京時間”來自哪嗎?其實來自這裡

2020-01-02 07:57:00來源:新華網

  你知道“北京時間”來自哪嗎?其實來自這裡

  很多人在跨年夜與身邊的人一起倒計時,迎來了2020年。

  可你知道嗎?你所見的倒計時“北京時間”,它實際上不是來自北京!其“生産者”是位於陜西省西安市臨潼區的中國科學院國家授時中心。

  中國科學院國家授時中心位於陜西驪山腳下,附近是有著上千年曆史的秦始皇兵馬俑和華清池。

  原名陜西天文臺的中國科學院國家授時中心,成立於1966年。中國現代的標準時間——北京時間,就是在這裡産生,再通過70公里外的陜西蒲城長短波授時發播系統發出的。

  近日,記者走進這裡一探究竟。

  在這裡,記者看到多臺一人高的顯示屏默然並立,分別顯示著“北京時間”“協調世界時”“國際原子時”……守時鐘房裏的幾十台原子鐘,靜默、精準地守護著時間的流動。

  中國科學院國家授時中心主任張首剛説,我國幅員遼闊,從西到東橫跨五個時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全國統一採取首都北京所在的東八區區時作為標準時間,稱為“北京時間”。

  在授時中心的時間科學館中,人們能看到從古到今的各種計時工具。比如較早的圭表、日晷、滴漏、定時蠟、沙漏、擺鐘,以及近現代的電子錶、石英鐘、電波鐘、原子鐘等,種種展品展現出人類對精細計時的不懈追求。

  國家授時中心擁有國內第一、世界第四規模的守時原子鐘組,負責確定和保持我國原子時標準和協調世界時標準。一個國家的精準時間,與國計民生、科研國防息息相關,因此獨立精準的計時能力和穩定可靠的授時能力意義重大。

  據介紹,獨立地方原子時是維護獨立自主時間系統的基礎,在全球85個守時實驗室中,只有16個實驗室保持獨立地方原子時。中國科學院國家授時中心在全球主要守時實驗室排第3至5位,處於國際先進行列。

  中國科學院國家授時中心科技處副處長任曉乾説,幾十年來,我國標準時的準確度和穩定度在不斷提高,目前誤差已進入10納秒以內,遠超國際標準的100納秒。2017年,由國家授時中心研製的“守時光抽運銫束原子鐘”,在北京通過設計鑒定評審,其主要性能優於國際通用的原子鐘,打破了國外在這一領域的技術壟斷。

  “在未來幾年,我們將努力産生出更穩定、精準的國家標準時。”張首剛説,同時,還將瞄準時間頻率學科前沿,積極進行時頻和導航技術的創新研究,希望能把國家授時中心建設成為我國時頻基準、授時服務、授時新技術、衛星導航研究的創新和發展基地。(記者姜辰蓉 李華)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